快訊

以為是疝氣...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!健保標靶3年抗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胸痛、腰痛 竟是帶狀疱疹作祟

<B>提醒關心長者</B><br>
帶狀疹發生的部位和症狀不一,老年人、免疫力差者容易罹患,醫師提醒多關心家中長輩。
提醒關心長者 帶狀疹發生的部位和症狀不一,老年人、免疫力差者容易罹患,醫師提醒多關心家中長輩。

最近氣溫變化大,不少老年人會突然覺得胸口一陣刺痛,很擔心該不會是心肌梗塞的前兆?或是腰部沒來由感覺疼痛,還以為罹患急性腎臟炎。如果經過醫師診斷,仍找不到確切原因,小心可能是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痛在作祟。

免疫力差易罹患 初期確診不易

帶狀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疾病,易找上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、糖尿病、腎臟病友、癌症病友、壓力大的族群,以及患有自體免疫疾病者。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表示,帶狀疱疹的病毒會沿著神經節蔓延至皮膚,並破壞其神經,多數人會出現疹子、水泡症狀,神經抽痛難耐。

由於帶狀疱疹發生的部位和症狀不一,初期確診不易,民眾也容易忽略。舉例來說,有些人的帶狀疱疹發生在心臟附近,易被誤以為心肌梗塞;也有發生在腰背,以為是腎臟發炎,但其實是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抽痛。

神經抽痛難耐 痛到憂鬱失眠

老年人一開始症狀較不明顯,常造成病情拖延,因嚴重疼痛導致憂鬱失眠,才轉到醫院求援。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梁志光說,有位80幾歲患者,胸椎第四、五節部位長了大片疱疹,神經抽痛難熬,光是穿衣服的簡單動作,身體就像被電擊,讓他吃也吃不下,嚴重失眠,體重一下子就掉了八、九公斤,經確診已發展到慢性神經痛,治療之路頗為艱辛,外人無法想像。

隨年齡增長 發病率增高

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,每年的發病率約千分之五,一年就將近十萬個發病個案,70到80歲年長者更有高達一半的人,疱疹後神經痛會超過一年。梁志光提醒,不少老年人因恢復期較長,期間伴隨情緒憂鬱,體力變差,不願出門,最後變成需要被照護的情況,家屬應格外留意。

高危險族群 可施打疫苗預防

彭莉甯則以自身為例,她因工作壓力較大,三十幾歲就罹患帶狀疱疹,所幸年齡較輕,很快就恢復健康,但至今仍會感到神經抽痛,因此她常提醒自己和患者,要保持正常作息、運動,避免帶狀疱疹再找上門。

梁志光提醒,除了留意自己是否為帶狀疱疹的高危險族群,也可詢問醫療人員是否適合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預防;如已確診為帶狀疱疹,在發病後72小時內就醫治療,可以幫助縮短病程。

彭莉甯還建議老年人如罹患帶狀疱疹,也不要過度憂鬱,可以適時透過活動日誌,每天記錄自己的外出活動型態(如走路、踩室內腳踏車)、時間,幫助自己養成運動習慣,提升免疫力。

■ 秋冬小提醒

接種疫苗 預防肺炎與重症

天氣轉冷,是肺炎鏈球菌最易發威的時節。長者尤其易受肺炎鏈球菌威脅,甚至可能併發腦膜炎、敗血症等致命性疾病。根據長庚研究團隊最新研究顯示,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可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,不但能降低六成因肺炎而住院的風險,更可進一步降低近八成侵襲性感染風險。

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自96年持續捐贈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供全國75歲以上長者免費接種,保護高齡族群,同時也為國家節省龐大醫療支出。

胸痛 腰痛 帶狀疱疹 免疫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