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男子全身數十顆隆起物 手術切除多發性脂肪瘤

手術切除脂肪瘤(馬賽克處理)後,復發機率低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手術切除脂肪瘤(馬賽克處理)後,復發機率低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40歲林姓男子青少年時期,身體長出一顆顆凸起小腫塊,全身都有皮膚凹凸不平,醫師診斷是多發性脂肪瘤,不一定要處理。不過隨著年紀增長,他覺得腫塊越長越大影響外觀,最近再次就醫,安排手術切除,也解決困擾心中多年的疙瘩,讓他感覺如同新生。

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說,脂肪瘤是良性腫瘤,多發生在皮下脂肪層,當脂肪被結締組織包覆並且聚集成塊便會形成脂肪瘤,摸起來軟軟的而且有彈性。單顆脂肪瘤相當常見,四肢、背部都有可能冒出,少部分患者因為基因或體質,可能長出多顆脂肪瘤,稱為「多發性脂肪瘤」。

脂肪瘤生長緩慢,一般沒有症狀,也不會危害生命,醫師多會建議病患不需手術處理。呂明川說,脂肪瘤大到一定程度,會明顯看到皮膚隆起,如果有壓迫到周邊神經,可能出現疼痛等不適感,這時候就建議手術除去腫瘤。

林姓病患脂肪瘤數量相當多,分佈範圍大,醫師先安排清除右手20顆脂肪瘤。再依序安排手術除去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瘤,而且整形外科醫師在手術傷口的切割與縫合相當仔細,傷口很小,術後不太有疼痛感,患者恢復良好,手術隔天便可出院。

呂明川說,脂肪瘤手術治療不複雜,安全性高且復發機率不大,若患者覺得症狀影響就學、就業甚至影響生活時,可以就診與醫師討論、治療,恢復正常生活。

呂明川以手術清除患者身上多發性脂肪瘤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呂明川以手術清除患者身上多發性脂肪瘤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脂肪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