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皮膚反映全身情緒、身體問題!膚色黃中帶黑,腎、肝出問題

皮膚是身體的一面鏡子,會反映全身的情緒。圖╱123RF
皮膚是身體的一面鏡子,會反映全身的情緒。圖╱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我的經驗/皮膚顏色 解讀健康密碼

【文/陳雯莉(北市北投)】

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,喜歡觀察自己皮膚?總覺得皮膚也有自己的心情。有時皮膚是蒼白的顏色,偶爾會帶有紅通通的色澤,有時還會變成黃黃的顏色,會令人懷疑是否有黃疸

看著皮膚的色彩,我好似可以和內在的自己交談。

運動之後 氣色紅潤最美

自從知道自己貧血,開始觀察皮膚,會慣性地看看自己今天的唇色如何?皮膚有血色嗎?這樣的習慣從每日早晨照著鏡子時便開始了。覺得這好像是一個觀察「變色龍」的儀式,又彷彿是自我的健康檢查,也因為有這樣的習慣,我開始運動了。

每一次運動過後,皮膚都會變得紅潤通透,汗水鑽過了皮膚表面,來到另一個世界呼吸,在運動過後,我覺得皮膚的顏色最漂亮。至於美麗色彩的認定,大概是後天認知的美感所造成的,因為我明白擁有紅潤的氣色,那是健康的表現。

皮膚情緒 得察「顏」觀「色」  

許多人說心情也有一個代表色,藍色表示憂鬱;紅色則是熱情,皮膚也有自己的情緒吧!只是我太習以為常於它的貼近,而沒有察覺到皮膚的情緒,漂亮的皮膚色是身體感官開心地回覆我對身體的照顧。請再多問問自己:「今天的皮膚是什麼顏色呢?」我得學習一隻變色龍察「顏」觀「色」,方能更有利於好好生存。

專業觀點/皮膚如鏡子 反映身體問題

【諮詢/中醫師鄒瑋倫,整理/記者黃妙雲】

皮膚是身體的一面鏡子,反映全身情緒,影響人的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悲、苦、驚」,也影響體內五臟六腑健康。

中醫看病從臉色開始看起,臉色顯現身體健康狀況,只要身體有任何不對勁,從臉色就可以觀察出來。

如果睡不好,臉色就會暗沉、氣色差、沒精神,人會顯得憔悴。當身體不好、抵抗力下降時,肝火旺,皮膚易出現濕疹、脂漏性皮膚炎、長痘痘等皮膚問題。

一個人的臉色蒼白,可能有貧血問題或大病過後,若是睡不好、工作量太大時,也易氣血不足而臉色發白;印堂發紅,心火旺,可能有偏頭痛、血壓高等心血管問題。

臉色發黃時,脾胃濕氣重,影響水分代謝,可能腸胃不好;臉部的人中、眼眶下、唇邊、印堂額頭發青,則有氣喘、鼻過敏等問題;皮膚如果黃中帶黑,可能與腎、肝有關,洗腎、肝硬化患者的印堂大多會發黑。

唇色也會影響整體臉色好壞,從中醫來看,不同的唇色,可以看出身體狀況好不好,若唇色過紅,是因為體內上熱下寒的關係,多婦科問題,也可能感冒、發燒、腸胃炎;唇色白,血液循環不好,血氧量不足,大多有貧血問題;若唇色青紫色,常是氣喘病人發作而呼吸不順,或是心臟不好的人,都會使唇色變成青紫色。

黃疸 貧血 膚色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