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天冷容易皮膚癢?醫師詳解好發原因、部位及常見症狀

天冷皮膚容易乾癢,常見手指末端、背部及小腿發生搔癢症。圖/123RF
天冷皮膚容易乾癢,常見手指末端、背部及小腿發生搔癢症。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●皮膚癢好發部位:手指末端、背部、小腿

●常見皮膚搔癢、脫皮、龜裂、疼痛等症狀

●好發族群:家庭主婦、美髮業者、市場攤販

近日氣溫下降,很多民眾皮膚發癢嚴重而不斷搔抓,冬季搔癢症及濕疹患者明顯增加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,天冷皮膚容易乾癢,常見手指末端、背部及小腿等三個部位發生搔癢症,這些部位的汗腺、皮脂腺分布密度較低,年齡增長皮膚老化,易導致皮膚出現乾燥、搔癢、脫皮、龜裂、疼痛等症狀。

抓到破皮 小心細菌感染

天氣寒冷,冬季搔癢症及濕疹的患者約增加二成。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年長者、易皮膚過敏者,以及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病、洗腎、乾癬、魚鱗癬等患者,或異位性皮膚炎、免疫功能不佳等患者,都容易皮膚乾癢。

一名50多歲的女性皮膚嚴重搔癢就醫,兩側小腿皮膚因為不斷搔抓,出現龜裂、抓破皮出血等情形,甚至發生細菌感染。趙昭明研判,天冷、溫度低,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引發搔癢症,所幸經藥物治療後,皮膚搔癢症狀緩解。

頻用酒精消毒手 也易惡化

潘企岳指出,家庭主婦、美髮業者、市場攤販等,因為常洗手、洗碗,必須碰水,因此容易發生皮膚乾癢問題;為了防疫,許多民眾勤洗手、頻繁用酒精消毒雙手,也使雙手油脂、水分快速流失,造成乾癢症狀惡化,特別是醫護人員雙手發紅、乾裂、脫皮特別明顯,且今年冬天比往年冷,患者增多。

如何預防皮膚乾癢?趙昭明強調,首要多喝水,避免水分流失後,皮膚角質層更加乾裂;其次,洗澡水溫不要太高,不要過度搔抓;要多穿棉質衣物,少穿麻質、尼龍材質等貼身衣褲,以免刺激皮膚。

當出現皮膚搔癢時,切記不可用力搔抓,慎防細菌感染,避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。

保養多擦凡士林、護手霜

「避免皮膚乾癢,保養最重要。」潘企岳指出,若輕忽保養,當皮膚嚴重乾燥時,雙手皮膚容易發炎、罹患濕疹,背部、小腿則出現冬季癢症狀。建議多使用凡士林、護手霜等油脂成分較高的產品護手,背部、小腿也要多補充水分,可塗抹乳液保濕

保濕產品如何選擇?趙昭明建議,如果是皮膚較為乾燥族群,可以選擇油脂比例較高的產品,如凡士林、乳液等;若非皮膚乾燥者,則使用油脂、水分較為平衡的產品,但使用前應先諮詢皮膚科醫師意見。

天冷少泡澡 避免水分流失

在治療上,潘企岳指出,一般使用口服抗組織胺、塗抹抗生素、濕疹及保濕藥膏治療。若症狀嚴重,睡覺時背部、小腿嚴重搔癢,則應盡速就醫治療。

「天冷時,沖澡比泡澡好。」潘企岳說,天冷時最好不要泡澡,避免身體油脂、水分流失加速,沖澡時間也不宜過長,最好在15至20分鐘完成,洗澡後應立即使用乳液塗抹身體各部位,避免油脂、水分流失。洗澡水溫則因人而異,如果要洗熱一點,沒有太大關係,「洗澡時間就短一點。」

皮膚乾癢保養策略 資料來源╱趙昭明、潘企岳 製表╱沈能元
皮膚乾癢保養策略 資料來源╱趙昭明、潘企岳 製表╱沈能元

皮膚乾燥 皮膚搔癢 冬季癢 濕疹 保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