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濕潤空氣 有助改善頭皮癢、頭皮屑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、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到了冬天,很多人就開始換上深色衣服、深色大衣、外套,此時肩膀、衣服上的頭皮屑就會變得很明顯,讓人很尷尬。美國藥劑師喬‧葛雷頓與營養專家泰瑞莎‧葛雷頓撰文指出,天氣變冷、戶外空氣乾燥、室內開暖氣導致空氣變乾等因素都可能造成頭皮癢、頭皮屑增多。有民眾曾發現,讓室內空氣稍微有點濕潤,或許有助改善頭皮癢、頭皮屑困擾。

有頭皮屑,多洗頭好嗎?

有些人會建議有頭皮屑困擾的民眾多清潔頭髮、頭皮,不過如果清潔過於頻繁,皮膚會變更乾,反而容易引起更多頭皮屑。因此最好找到適合洗頭頻率、適合的洗髮精,較不會弄巧成拙。

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醒,雖然多數有頭皮屑困擾者不需要特別去看醫師,但如果已經使用抗皮頭屑洗髮精幾個星期,頭皮屑還是很嚴重,或者頭皮出現紅腫症狀,就得去看一下皮膚科醫師。有時不是單純頭皮屑問題,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或其他疾病所造成。醫師檢查一下頭髮、頭皮狀況,通常可以很快地發現問題。

哪些人較容易出現頭皮屑?

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,年輕人、中年人較常出現頭皮屑問題,但年長者也可能出現頭皮屑。一般來說,男性較容易有頭皮屑,有人認為,可能是男性荷爾蒙造成,男性頭皮皮脂腺分泌較旺盛,這也會引起頭皮屑問題。飲食若缺乏充足的鋅、維生素B群,或缺少一些脂肪種類,也容易使頭皮屑增多。

另外,巴金森氏症等神經性疾病患者較容易面臨脂漏性皮膚炎、頭皮屑糾纏。其他像心臟病、中風患者、免疫系統受損患者也都是頭皮屑好發族群。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表示,想要改善頭皮屑問擾,就要好好紓解壓力,壓力太大,不只可能引發多種疾病,甚至還會讓頭皮屑、其他症狀更惡化。

國內醫師的叮嚀

台北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提醒,頭皮屑患者洗頭頻率要依據個人頭皮狀況而調整,如果頭皮較乾燥,就不宜洗頭洗得過於頻繁,若頭皮很油,則可以考慮每天洗頭。單純頭皮屑患者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,多少會有點幫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頭皮屑 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