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自體免疫

保暖別過頭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好過冬

紅色汗疹
紅色汗疹
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
天氣日漸轉冷,冬天正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季節,皮膚科醫師提醒,冬天雖冷,但家長千萬不要為孩子穿太多衣物、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泡澡,並且應多擦質地較滋潤的乳霜。在治療上,中重度患者可採用進階療法,尤其上個月台灣已開放6歲以上兒童可施打生物製劑,效果不錯。

勤擦乳霜 一天四五次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<br />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
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表示,因應天氣乾冷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冬季最好的保養方式是勤擦身體乳霜,家長可準備比較滋潤型的乳霜為孩子塗抹,因為乳霜油脂含量高,效果會比質地較清爽的乳液來得好,而且一天應該要塗抹四到五次才夠,可增加皮膚的滋潤度。

賴柏如醫師也說,異膚的小朋友怕熱不怕冷,家長不要讓孩子穿太多,衣物也要盡量寬鬆,衣料應選擇棉質,別穿毛料,因為絨毛材質易造成皮膚的搔癢感。另要留意洗澡的水溫,千萬別因天冷而洗太熱的熱水澡,否則熱水會洗去皮膚上的油脂,「雖然洗的當下很溫暖舒服,但洗完30分鐘,皮膚就會開始癢。」

阿嬤覺得冷 小心金孫得熱疹

熱疹也是小朋友冬天非常容易出現的皮膚疾病。賴柏如醫師說,主要原因來自「阿嬤覺得冷」,很多老人家都擔心小孩著涼感冒,會給孩子穿很多,結果反而造成熱疹。

他說,熱疹來自汗腺開口被阻塞,而汗腺開口在毛囊裡,阻塞後會在皮膚形成顆粒,最輕微的是透明的晶狀熱疹,惡化發炎後會發紅變紅色熱疹,更嚴重的會變成黃色的膿疱熱疹。不過家長不必對熱疹太擔心,只要給孩子少穿一點,讓皮膚透氣涼爽,通常半天、一天左右,熱疹就會消掉,也不太需要擦藥,除非真的發炎很嚴重,才要塗一點外用藥膏。

晶狀汗疹<br />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晶狀汗疹
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膿疱型汗疹<br />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膿疱型汗疹
圖/賴柏如醫師提供

濕敷療法 冬天不適合

有些異膚的小病童一到冬天常日夜搔抓,讓家長很心疼,想試著在晚上睡覺時為孩子進行濕敷療法;但賴柏如醫師強調,冬天並不適合做濕敷,尤其不適合過夜,因為晚上氣溫低,小孩會感覺寒冷不舒服,如果非做濕敷不可,最好選在白天,每次濕敷個一兩小時即可。

不過他也認為,濕敷療法畢竟會讓皮膚的溫度降低,年紀較小的孩子可能會因為感覺太冷而抗拒,所以最好還是改成多塗抹乳霜來降低孩子的不適。

生物製劑 開放6歲以上可使用

針對異膚病童的治療,賴柏如醫師表示,如果只是輕度的患者,一般塗抹外用藥膏即可,中重度患者則要採取進階性治療,包括光照治療和非類固醇的口服免疫調節劑,但光照治療常受限於病童白天要上學,只能利用晚上到醫院去照光,時間上不太方便,效果易打折扣。

至於口服免疫調節劑,賴柏如說,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肝腎負擔或白血球下降,影響孩子的發育,因此要定期抽血監測肝腎指數及白血球。

賴柏如說,自11月起,生物製劑又向下開放至6歲以上的中重度患者都可使用,對小朋友的效果很不錯,而且相對安全,不會有肝腎問題等風險,但因為生物製劑的治療方式是採用針劑,有些小朋友會害怕打針,這一點必須先克服。生物製劑也可能引發結膜炎,但賴柏如強調,結膜炎的症狀多半非常輕微,通常只要擦擦藥就好。

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中山醫學大學 賴柏如 乳霜 濕敷 生物製劑 熱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