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自體免疫

大掃除全身發癢 男患異位性皮膚炎用藥狂打嗝

29歲邱先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,大掃除時全身發癢,用類固醇控制卻讓他皮膚變薄又狂打嗝。醫師說,類固醇是控制過敏的好藥,但若不適合或抗拒使用,也有非類固醇藥物可選擇。

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今天舉行衛教記者會,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指出,異位性皮膚炎、氣喘與過敏性皮膚炎是過敏3部曲,其中異位性皮膚炎容易最先被誘發,之後可能出現其他過敏疾病。

江伯倫表示,國內估計有超過200萬名患者,幼童盛行率較高,除了遺傳因素外,飲食、空污、甚至抗生素使用都是危險因子。

江伯倫說,皮膚搔癢是異位性皮膚炎主要且最難受的症狀,反覆搔癢感染會形成惡性循環。台大醫院先前研究,異位性皮膚炎會影響孩童生活品質與行為情緒,導致睡眠障礙、焦慮或過動,甚至影響孩童成長。

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提到,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相當有效,是全世界的治療共識,但許多民眾甚至醫師對用藥有迷思,擔心類固醇會導致皮膚萎縮變薄,甚至影響生長發育等。

也有患者苦於類固醇的副作用,從小就是過敏體質的邱先生說,經過敏原檢測發現對塵蟎過敏,他回憶大學住宿舍大掃除,渾身發癢讓他抓到破皮流血;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,但每次用藥都會打嗝不止,諮詢醫師才知道他不適合用類固醇。

朱家瑜表示,若病友擔心類固醇副作用而停藥或減藥,反而不利病情控制,可與醫師討論使用非類固醇藥物治療。

朱家瑜提醒,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皮膚乾燥加上過敏原引起發炎,故保濕很重要,傳統上最好的保濕劑是凡士林,若太油膩可選擇較清爽的保濕乳液。

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皮膚炎 生物製劑 朱家瑜 台大醫院 皮膚搔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