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頭皮腫瘤99%是良性 但若生長快且潰爛、滲血要注意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,一般臨床常見的頭皮腫塊可分為囊腫、痣、上皮腫瘤及黑色素瘤等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,一般臨床常見的頭皮腫塊可分為囊腫、痣、上皮腫瘤及黑色素瘤等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1名46歲男子一年多前發現後腦勺頭皮長了一塊凸起物,原本以為只是青春痘不以為意,但腫塊始終沒消除,日前他嘗試用力擠壓,反倒感覺紅腫疼痛,經就醫檢查後,醫師研判是皮脂腺囊腫,切除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良性,讓他鬆了一口氣。醫師提醒,若出現潰爛、紅腫、發炎、滲血,則應盡早就醫檢查為宜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,該患者自述與腫瘤和平共處1年多,平時除了洗髮偶爾會摳到,其餘多數時間都不會妨礙正常生活,只是因本身剪短髮,旁人看到後都會好意詢問「你後腦杓長了一顆怪怪的東西?」讓他頗感困擾,日前決定「擠一下」,沒想到竟開始出現紅腫狀況,因而前來就醫。

鄭旭棠說,從外觀來看,診斷是俗稱「粉瘤」的皮脂腺囊腫,門診手術切除即可;過程僅需局部麻醉,不需全身麻醉,手術耗時約20分鐘,術後兩周完成拆線,患者回診時還笑說,「總算不用再擔心腦子出包了」。

他說,一般臨床常見的頭皮腫塊可分為囊腫、痣、上皮腫瘤及黑色素瘤等,病因多半與皮膚受損、日曬、環境汙染或化學物質接觸有關,且頭皮腫瘤幾乎99%是良性腫瘤,僅極少數是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惡性腫瘤,癌症轉移到頭皮的腫瘤也相對少見,民眾無須過度慌張。

不過鄭旭棠也提醒,如果皮下腫瘤生長速度很快,且表面有潰爛、滲血等情形,就得懷疑是其他惡性皮膚疾病,應該盡快就醫接受專業檢查、評估,而平時則建議多保持頭皮清潔乾爽,減少染燙髮次數,避免接觸化學物質,同時不要過度用力抓搓摳擠頭皮,都能降低頭皮腫瘤的風險。

粉瘤 惡性腫瘤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