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!醫師:「BMI大於xx」多注意胸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眼周旁凸起的小顆粒是長瘤嗎?會不會有危險?皮膚科醫師解析眼周常見3種疾病

粟粒腫(Milia),圖片來源:wikipedia
粟粒腫(Milia),圖片來源:wikipedia

●眼周旁凸起小顆粒,不是脂肪粒

●眼睛周圍最常見汗管瘤,也可能出現在全身各處

●眼皮上方黃斑瘤,50%機率與血脂肪有關

你的眼周旁有凸起的小顆粒嗎?坊間流傳稱其為「脂肪粒」,其實醫學上根本沒有此說法。眼周常見的皮膚疾病以汗管瘤、粟粒腫與黃斑瘤最多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采暹指出,這3種皮膚問題都難以透過藥物改善,坊間宣稱只要塗抹藥品就能消除,則大多是錯誤的資訊。

汗管瘤不痛不癢 非真「腫瘤」

李采暹表示,汗管瘤是一種分化良好的汗管細胞組合而成的良性腫瘤,顏色偏黃或呈現膚色,汗管瘤有時會因汗液堆積,略為增大且呈半透明,位在皮膚真皮層,有一定深度,難以自行去除。

汗管瘤可以出現在全身,包括胸部、腹部各處,但最常見是長在眼部周圍,一般來說不痛不癢,皮膚受刺激或較敏感時可能會有癢感,讓民眾感受不適。汗管瘤雖被稱為「腫瘤」,但醫學上將組織增生的腫塊突起物都是以腫瘤稱之,民眾不要過於害怕。

粟粒腫 類似白頭粉刺

粟粒腫是一種良性表皮腫瘤,顏色呈現珍珠白色,形態類似白頭粉刺,但不同的是,粟粒腫為包覆角質的囊袋構造,生長的位置於真皮層與表皮交界或真皮層,也屬於相對深層的位置。

黃斑瘤「對稱生長」 與血脂肪有關

眼皮上方的顆粒,若是黃斑瘤,50%機率與血脂肪有關,因為不正常脂質代謝,使膽固醇沉積在皮膚真皮層裡。黃斑瘤有一大特色,大多是「對稱生長」,左眼皮有黃斑瘤,右眼皮八九不離十也會出現。

擦保養品不會增加或是消除 不處理也無害

李采暹強調,不管是汗管瘤或是粟粒腫,大多都是體質造成,換言之,「會長就是會長」,沒辦法多做什麼趨吉避凶,也不會因為多塗抹什麼保養品就會增加或是消除。這兩種皮膚疾病大都不會造成人體疼痛或是傷害,唯獨美觀受到影響,如果不在意美觀,可以和平共處一輩子。

治療汗管瘤、粟粒腫、黃斑瘤的方法,以雷射、電燒、手術等三種方式為主。李采暹表示,臨床上多採取不侵入式的雷射治療,敷麻藥後施打雷射,療程一次就能有不錯成效。但由於汗管瘤與黃斑瘤深度較深,雷射後還是有可能在數月以後逐漸長出來。

坊間有許多美容機構會協助挑除粟粒腫,李采暹呼籲,「千萬要小心」,眼周皮膚脆弱,加上生長的位置相對深,使用的器械不乾淨,最後可能導致感染。臨床上雷射治療效果佳,針對較大顆的汗管瘤與粟粒腫,或難以接受可能復發的患者則多採行手術治療,但臨床上多優先採取非侵入式的方式解決問題。

3種常見眼周皮膚疾病 資料來源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采暹 製表/陳雨鑫
3種常見眼周皮膚疾病 資料來源/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采暹 製表/陳雨鑫

汗管瘤 粟粒腫 黃斑瘤 血脂肪 粉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