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口罩遮不住 女內眼皮「詭異隆起」靠這方法解除

黃斑瘤通常好發40至50歲女性,可透過手術改善外觀。圖/李秉侖提供
黃斑瘤通常好發40至50歲女性,可透過手術改善外觀。圖/李秉侖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外出皆須戴口罩,一名40多歲女性,眼皮上方有黃色斑塊,原本沒有太留意,近期因戴口罩,反而更加明顯,讓她相當困擾,因而前往求診。收治該個案的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表示,該黃色斑塊稱為「黃斑瘤」,大多可以透過手術切除,並合併眼整型手術,兼顧術後整體外觀。

李秉侖指出,黃斑瘤與膽固醇沈積在眼皮、皮下脂肪甚至肌肉層有關係,且會隨時間擴大,常出現於兩眼上眼皮,可能延伸到內眼角、下眼瞼,有些民眾沒有及時處理,甚至長到直徑1公分。

根據統計,黃斑瘤好發於40至50歲,並以女性居多,有一半以上病患合併高血脂症。李秉侖說,出現黃斑瘤多半與體質有關,並不代表高血脂的人就會出現。若病患同時有高血脂,會建議諮詢心臟內科、新陳代謝科、家醫科等醫師,服用降血脂藥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。不過黃斑瘤一旦長出,不會因為吃降血脂藥物就消失,仍得透過外科手術處理。

李秉侖建議,若黃斑瘤範圍較小,可考慮雷射、化學藥水燒灼等非侵入性治療,若黃斑瘤較大、較凸,可透過切除合併眼整型手術,一方面完整切除黃斑瘤,降低其復發機率,也避免切除後造成眼瞼變形,降低疤痕醜型。

李秉侖提醒,黃斑瘤若單純切除,有50%機率會復發,主要原因是黃斑瘤常常長的很深,若沒有徹底清除乾淨,殘留就容易復發,若手術仔細清除,復發機率可降至10%。手術採局部麻醉,當天即可返家,術後可透過冰敷、藥膏簡易護理,一周後拆線即可,有眼皮黃斑瘤困擾的民眾,建議找專業整形外科醫師咨詢。

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。圖/耕莘醫院提供
新店耕莘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秉侖。圖/耕莘醫院提供

若黃斑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