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28歲男赤腳泡汙水30分清淤 雙腳惡臭、腳趾縫糜爛

連日大雨導致多路段積淹水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連日大雨導致多路段積淹水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下雨積水讓香港腳惡化!一名28歲的北部男子,本身患有輕微香港腳,連日降雨之下,需要處理積水問題,因為怕鞋子沾濕,便赤腳處理淤積,雙腳浸泡在汙水中整整半小時,許久未乾。這個無心舉動,讓他好幾天腳部奇癢難耐,忍無可忍之下求助醫師。收治該男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轉述,當時他的雙腳已有臭味,尤其十根腳趾指縫,已出現「白白爛爛」糜爛狀態,大拇指甚至又紅又腫,得到甲溝炎。

北部水災情形相對趨緩,中南部先前因盧碧颱風,帶來狂風暴雨,部分低區已淹水好幾天,趙昭明提醒,不論是還在降雨,或是水退的掃除清潔,皮膚浸泡在汙水中,皆會有感染風險。

浸泡在汙水當中,許多民眾會感到腳癢,趙昭明說,這是一般的接觸性皮膚炎,屬於表淺性的症狀,常見有皮膚紅腫癢、脫皮、脫屑;另外汙水不知名成分,還會引發深層感染,像是細菌、黴菌等,以黴菌而言最常見的就是,腳長期處於潮濕狀態,大量黴菌滋生引發的香港腳。

肝腎功能、免疫功能差、糖尿病患者,與有傷口的民眾更要注意,趙昭明說,浸泡汙水若引起細菌感染,嚴重將導致蜂窩性組織炎、敗血症,甚至有死亡風險。

大雨過後清掃家園,趙呼籲,腳上一定要穿雨鞋不可赤腳,手也要戴上手套保護。若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症狀,以清水+肥皂等盥洗用品,仔細清洗多半可舒緩;持續性的癢、紅腫、熱痛,年輕人可觀察一至兩天,老年人最好不要等,盡量盡速就醫。

接觸性皮膚炎 香港腳 皮膚科 蜂窩性組織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