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戴口罩皮膚不適怎麼辦? 醫:你一定要知道的7個要點

市面上口罩種類五花八門,CP值最高還是「醫療級」口罩。圖/123RF
市面上口罩種類五花八門,CP值最高還是「醫療級」口罩。圖/123RF

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目前全國升級為三級防疫措施,民眾外出必須全程佩戴口罩,也停止室內5人以上,室外10人以上聚會。戴口罩亦成為民眾的日常,有些人長時間戴口罩出現臉部過敏等不適現象,該如何改善呢?食品藥物管理署(下稱食藥署)邀請皮膚科趙昭明醫師為民眾解惑。

口罩材質與臉部過敏

醫用口罩主要可以用來防止微生物、體液及粒狀物質的傳遞,為有效阻擋有害的氣體、氣味及飛沫進入口鼻,結構上由外而內分別為防水層、過濾層及吸溼層等三層。材質上多以不織布材料為主,而不織布成分通常都含有聚酯纖維聚乙烯或聚丙烯。趙醫師指出一般人對聚酯纖維過敏的機率很低,但有些人屬於敏感肌膚,當口罩纖維材質或口罩摺痕處與皮膚長時間摩擦,就會引起皮膚炎;如果口罩不織布內含有游離甲醛或者是可遷移性的螢光劑,就更容易引起過敏。

長時間佩戴口罩可能引起的皮膚問題

民眾長時間佩戴口罩,呼吸產生的溼氣容易使口罩的熱氣、水氣增加,臉部溫度升高,對油性肌膚、混合性肌膚、脂漏性皮膚炎、酒糟、痘痘肌者,其毛囊皮脂腺容易分泌較多油脂而阻塞毛孔,進而容易引起毛囊發炎形成痘痘,尤其在下巴及鼻子處,且臉部也容易泛紅。對敏感肌膚、異位性皮膚炎者及幼兒,皮膚容易出現汗液浸漬、潮熱、磨擦刺激,造成紅腫、搔癢及脫屑,尤其在臉頰兩處、口罩摺痕及邊緣壓膚處,可能引起皮膚屏障角質功能破壞、敏感性增加,進而發生刺激性皮膚炎。

正確佩戴口罩為防疫必須,避免皮膚問題您一定要知道7個要點:

①佩戴合格醫用口罩,戴多層口罩容易增加皮膚負擔及臉部壓痕產生,且民眾因戴多層口罩而呼吸困難,將口罩拿下來換氣,反而增加風險。

②口罩耳掛彈力帶長時間掛戴會造成耳朵、耳垂掛帶處皮膚勒痛,可用凡士林膏輕塗一層再用紗布墊住耳朵再戴。

③儘量不要把口罩反覆取下及佩戴,並避免用手去摸臉以減少刺激。

④長時間戴口罩時,儘量不要上濃粧或使用太滋潤的保養品。

⑤口罩有破損、異味或汙損時建議立即更換,以確保隔離效果。

⑥一般人不需使用N95口罩,避免臉部過度密封造成溼熱紅腫,油脂增加。

⑦回家後儘快摘除口罩並將臉部徹底清潔乾淨。

食藥署呼籲民眾:疫情期間雖然長時間戴口罩可能會引起不適,但為了避免防疫破口,請一定要正確佩戴口罩,「開、戴、壓、密」四步驟不可少,勤用肥皂洗手,如身體不適,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1922、聽從防疫人員指示就醫。

原文引用自:藥物食品安全週報

醫用口罩 異位性皮膚炎 防疫 過敏 呼吸困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