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第1根白髮出生就註定!皮膚科醫曝「男、女生長時間」:頭髮綁太緊也會

常春月刊

「天啊!我怎麼會有白頭髮!」34歲的小如照鏡子時,看到頭上冒出白頭髮,簡直無法相信,「怎麼可能!這實在太可怕了。」 她立刻拔掉白頭髮,動手摧毀「初老」的證據,但白頭髮該不該拔?真的會拔1根長3根嗎?

長第1根白髮:男29歲、女31

多數女人都怕長白頭髮,尤其是輕熟女、熟女,看到頭上冒出白頭髮,就有如天要塌下來了。因為白頭髮是老的象徵,且一有白頭髮看起來會顯得「臭老」,一下子就老了好幾歲,因此,每個女人都不想有白頭髮。

皮膚科醫師蔡仁雨說,白頭髮是一種老化的現象,正常情況下,男性約在29歲長第1根白頭髮,女性則是3132歲長第1根白頭髮,男性的白頭髮長得比女性早,白頭髮通常是從耳朵上方,也就側腦的地方開始長,有些則是會先從額頭長。

另外,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解釋,我們會有黑色的頭髮,是因為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,所以頭髮才是黑色的。但當老化後,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減少後,頭髮就會變成白色。

出生就註定長白髮時間 外力也可能造成

黑色素細胞是何時開始啟動,減少製造黑色素的開關呢?黃毓惠說,人在出生後,基因就決定了這一切。也就是說,你會在幾歲開始長白髮,是從你出生的那一刻就註定好了。白頭髮出現的時間,和遺傳、基因有關,像有些少年白的人,可能在國中、高中時,就開始長白髮,有人則是2030歲後才長。

除了遺傳外,蔡仁雨指出,外力也會造成白頭髮,像是染髮或燙髮,或將頭髮緊緊綁著時,都可能破壞黑色素細胞,不過,這是暫時性的白髮,只要去除這些外 力的破壞,新長出來的頭髮還是黑色的。

黑頭髮具保護頭皮功能 防曬、防皮膚癌

蔡仁雨表示,黑色頭髮中的黑色素會和紫外線結合,可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到頭皮,還有防曬功能。不過,要是頭髮曝曬過多的紫外線,就會消耗大量的黑色素,頭髮的顏色會變淡、變白,也失去保護頭皮的功能;西方人比東方人容易罹患皮膚癌,尤其是頭皮的皮膚癌,就是因為他們「黑色素」比較少,保護功能較差。

雖然黑色的頭髮可以防止頭皮曬傷,但平時也應撐傘、戴帽子,為頭髮防曬,以免頭髮被曬白後,不僅不好看,也不能為頭皮防曬;要是已將頭髮曬白,只要開始做防曬,再長出來的頭髮還會是黑的。

1根白髮不會長更多 嚴重恐至長不出頭髮

很多人一看到白髮,就是動手拔掉,先除之而後快,但民間有傳言,白頭髮是拔 1根長3根,也讓人望之卻步。「白頭髮要拔?不拔?」讓不少人猶豫不決。蔡仁雨認為,這是錯誤的迷思,拔1根不會長3根。不過,拔頭髮的行為,會傷害毛囊,可能會導致毛囊炎,甚至會導致毛囊纖維化,嚴重可能再也長不出頭髮。

蔡仁雨和黃毓惠都強調,目前醫界還沒有治療白頭髮的方法,也無法延緩長出白頭髮的時間。目前能做的就是靠染髮,將白髮變成黑髮。雖然有人擔心染髮會致癌,其實只要不過於頻繁就好,要是使用半永久染的染劑,1週可染1次,永久染的染劑,則是可1個月染1次。

延伸閱讀:
·乾毛巾擦濕頭髮也不行! 「10個壞習慣」讓頭髮常斷裂...你中幾項了?
·禿頭是用錯洗髮精害的?頭髮要天天洗? 皮膚科醫師解答正確洗頭觀念

黑色素 皮膚癌 毛囊炎 曬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