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後腳跟龜裂要擦什麼緩解及預防?速懂後腳跟龜裂原因

常春月刊
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哎呀!怎麼又勾破了?你也常因為足跟那厚厚硬硬的角質,不小心就勾破細細薄薄的絲襪嗎?足跟龜裂不只是「絲襪殺手」,一疼起來像刀刻,相當難受,而且深淺不一的裂痕看起來髒髒醜醜的,許多人因此不敢穿涼鞋或拖鞋出門。

習慣性去剪腳皮 足跟角質反而會增厚

時序入冬,足後跟龜裂的症狀愈明顯,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,一些很習慣性去剪腳皮的人,因為擔心自己的角質增厚而不斷去修剪,卻沒發現反而弄巧成拙,愈弄愈糟。因為身體有防衛機制,當使用剪刀、摩腳棒去刺激皮膚,皮膚只會產生更強大的力量來保護自己,因此反而會增生角質,建議最好戒掉這個壞習慣, 若真的一下子無法完全改掉,至少縮減到1個月修剪1次。

不處理硬腳皮,會不會愈長愈厚?李士虹說,其實皮膚每1個月本來就會代謝1次角質,因此,可以讓身體的機制把舊角質代謝掉就好,不要強行改變自然的規律。

<br />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腳跟裂是因摩擦所致 這些情況皆是高危險族群

腳後跟龜裂的原因是腳要支撐全身的重量,長期下來的活動及行走,腳跟會產生乾裂粗糙或厚皮粗繭的狀況,最主要就是因為腳跟支撐了全身的重量,而經過長時間的行走及活動,不斷的摩擦及承受壓力所致,加上冬天因為較乾又冷,腳跟出汗減少,腳底又沒有皮脂腺形成皮脂膜來防止腳質層水分蒸發,因此,腳跟龜裂的情形會更明顯更嚴重。

尤其是常穿高跟鞋的女性、常赤腳下田的農夫、喜歡穿拖鞋、涼鞋的人,因為缺少鞋子或襪子的保護,長時間的風吹日曬,汗腺分泌不足以維持腳跟的濕度,乾厚的腳質就像泥土一樣,經過磨擦後更容易裂開。

<br />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出血置之不理 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

一旦症狀嚴重出現出血情形,建議最好尋求醫師的協助,避免傷口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。李士虹說明,一般通常會開油性的抗生素藥膏,可以預防感染,也可以形成保護膜來保護傷口,等傷口癒合,接著使用可以溶解角質的藥膏,有耐心的使用就能慢慢讓厚皮變薄。

此外,足跟龜裂也可能是皮膚病導致,例如增厚型香港腳、魚鱗癬等,醫師會依照腳質增厚的情形判斷,例如局部症狀明顯則是腳跟龜裂,而一整片的增厚,則可能是疾病所致。

<br />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洗澡後擦果酸、乳液 穿上襪子保濕修護效果更佳

有些人會伴隨多種狀況,可能同時有香港腳、腳跟龜裂、灰趾甲,治療起來相當棘手,因此最好平時做好保養的動作。

李士虹建議,每天洗完澡後可擦拭保養乳液,由於此時的角質含水量較高,這時候使用高油脂的保養品加強保濕,更可以維持角質層的滋潤,增加柔軟光滑性;一般說來,乳霜、乳膏或油膏的保養效果會比乳液好,使用後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裹雙足並穿上襪子停留68小時,這樣保濕修護效果會更強;而乳液的成分最好含有尿素、果酸等的保養品。

<br />圖/常春月刊提供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預防足跟裂 日常生活這些細節要注意

預防足跟裂,李士虹分享,最好不要每天穿著涼鞋及高跟鞋,並做好防曬動作。由於這類鞋子對足部皮膚的保護較少,且容易產生局部摩擦及壓力,長時間穿著就容易產生問題,另外,選擇柔軟透氣且合腳的鞋襪,更是保護玉足的不二法門。

另外,需要注意的是,不要任意修剪撕剝龜裂的外皮,以避免產生傷口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,並不要在皮膚乾燥有傷口的情形下使用銼板、磨石或磨腳棒過度用力搓磨去角質,以免對皮膚產生二次傷害。

延伸閱讀:
嘴唇乾到脫皮、流血? 喝水抿嘴恐更嚴重!換季護唇這樣做
天然手工皂溫和、不刺激對肌膚較好? 揭開4個你必須知道的真相

去角質 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乾燥 保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