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醫病天地/加強保濕 告別秋冬乾燥肌膚

聯新國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文惠指出,肌膚在秋冬季節的最大課題就是對抗乾燥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聯新國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文惠指出,肌膚在秋冬季節的最大課題就是對抗乾燥。圖/聯新國際醫院提供

秋冬氣溫下降,人體血管收縮造成皮膚的水分供給和皮脂腺分泌油脂減少,加上天氣乾燥,皮膚角質層的水分散發較高,容易引發龜裂、發癢、紅腫,如果不當搔抓或是裂傷未妥善照護,恐造成皮膚發炎或感染。

聯新國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文惠指出,肌膚在秋冬季節的最大課題就是對抗乾燥,建議4大重點要訣「減少破壞、溫和清潔、加強保濕、注重防曬」,要避免無謂與過度的去角質,搭配溫和的清潔,以減少對皮膚的破壞。清潔肌膚應盡量使用中性及弱酸性用品,避免皂鹼或去汙去油太強的洗劑;清洗時不可用力搓洗,水溫不宜太高。

加強保濕包括,增加肌膚角質層下的深層滋潤含水及角質層表面的鎖水鎮水。甘油和玻尿酸成分有助於角質層抓水,增加濕潤。皮膚表層保養可以用質地偏油的植物油、礦物油或磷脂質類來加強保濕,凡士林是不錯的選擇。

擦乳液的最好時機是在洗澡洗臉後,以毛巾將水分稍微拍乾,在表皮層微濕的時候,馬上擦乳液和保養品,能達到滋潤與鎖水效果。

秋冬陰沉的天氣容易讓人誤認為陽光較弱而未做好防曬,輕忽紫外線對皮膚的威脅。陳文惠表示,紫外線的UVA穿透性較強,是光老化的重要因子,讓肌膚不知不覺變黑、產生皺紋,造成老化。

陳文惠也提醒,有三高慢性病、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,更應留意皮膚乾裂之傷口照護,避免惡化與感染。

皮膚發炎 保濕 冬季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