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健身喝高蛋白 毛囊炎猛長痘痘

健身狂喝高蛋白增肌力,恐致毛囊炎長痘痘。圖╱123RF
健身狂喝高蛋白增肌力,恐致毛囊炎長痘痘。圖╱123RF

近年健身議題正夯,不少人為了重訓會喝高蛋白,但小心喝過量,會狂長痘痘,罹患毛囊炎

25歲的陳先生以前皮膚很好,為追求體態,近年開始健身、重訓並喝高蛋白,但最近臉頰、前胸後背卻出現大量紅疹般的痘痘,就醫檢查診斷是「細菌性毛囊炎」。原來他為追求重訓極致,近兩個月大量補充高蛋白食品,希望增加肌肉量,反使身上痘痘冒不停,後來停用並接受治療,狀況好轉。

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,毛囊炎是一種皮膚常見疾病,如痘痘就是毛囊炎的一種,不論任何年紀、性別、人種,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。主要分為細菌性毛囊炎與黴菌性毛囊炎兩種,細菌性的膿皰比較大顆,且又紅又腫,比較痛;黴菌性會出現癢的狀況,痘痘比較小顆像紅色的丘疹。常發生毛囊炎部位,在前胸、後背、肩膀、頸部、四肢以及大腿內側鼠蹊部等處。

毛囊炎好發的原因,受個人體質、藥物、疾病、生活習慣、季節、外在環境而有不同影響。蔡長祐說,處於高溫、潮濕環境或有多汗症,懷孕、運動員使用雄性激素、服用大量高蛋白飲品等,都會使皮脂分泌過度旺盛;穿緊身或發熱衣會造成皮膚毛孔阻塞,使用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等會影響皮膚菌叢平衡藥物,或本身有糖尿病、血液淋巴腫瘤等疾病等,都會影響免疫功能,容易產生毛囊炎。

目前臨床上高蛋白對於痘痘的影響還不是很明確,蔡長祐推測,可能與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造成有關。就他臨床觀察,部分患者在使用高蛋白補充品約1至2個月後,臉上冒痘或身上出現毛囊炎的機率增加,只要停用並接受治療,約1個月症狀就會逐漸好轉。

高蛋白有分動物性跟植物性,蔡長祐認為,對於有長肌肉需求的民眾,建議可選植物性蛋白補充品,或食用食物原型如雞胸肉來補充。民眾應避免皮膚長期處於濕熱環境,保持乾爽、慎選化妝護膚品,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來預防。若症狀反覆或出現化膿、腫痛、範圍擴大時,請盡速就醫,避免延誤治療時機。

高蛋白 毛囊炎 健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