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?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!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登革熱嚴重 疾管署長:應研發疫苗、基因蚊

【聯合報╱記者謝梅芬/高雄報導】

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嚴峻,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昨表示,現在要達到「零病例」已不可能,過去常用防治方法如打掃、噴藥等不見得有效,當務之急應該好好思考疫苗、基因蚊的研發。

談到登革熱疫情嚴重,郭旭崧說,天氣是一個問題,高雄遇到氣爆,之後又是豪雨,「這怎麼可能會不嚴重」,幸好中央動作很快,行政院長立即撥3千萬元準備金,補助地方做登革熱防治。

「既然蚊子不能一下子就滅絕,至少要顧好醫療端,要想辦法減少重症及死亡病例。」郭旭崧說,之前發現病例及轉診的速度確實慢了點,現在改用健保資料庫來加強登革熱個案通報及篩檢,例如每天約有100多名住院資料,再從這些資料中去盯,他認為用這種「人盯人」的方法是有用的,希望能降低登革熱的死亡率。

他說,一直在注意高峰期何時會過,只要搭高鐵一到高雄,就會觀察天氣是否轉涼,因為天氣不轉涼,蚊子依然還是很多。

過去幾年來因全球暖化,他也已認知到,登革熱病媒蚊一直在往北傳,過去觀念總以為登革熱是夏天、高雄才會有的季節性短暫疾病,但現今情勢已慢慢轉變,現在要達到「零病例」,已不太可能。

郭旭崧說,打掃、噴藥已不足以打贏這場戰,尤其噴藥效果有限,現在該好好思考疫苗、基因蚊的研發,疾管署的研發團隊也會針對國內需求來「客製化」疫苗;至於國內今年登革熱病例是否會突破1萬例,郭不敢把話說死,強調「很難講,要看天氣」。

【2014/10/18 聯合報】

登革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