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紫外線超毒!陽光曝曬皮膚3部位最易長出癌

常春月刊

73歲林先生,約1個月前注意到頸部皮膚突起一個腫塊,最近快速變大,2週內就長到2倍大,且周邊紅癢,就醫檢查發現,腫塊表皮有角質層增生,無壓痛感,經切除後病理化驗證實為惡性角化棘皮瘤

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,角化棘皮瘤又稱皮脂軟疣或假癌性軟疣,是一種快速生長的腫瘤,發生在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變,部分角化棘皮瘤可能有惡性變化;且好發於中老年男性,常出現在皮膚曝曬陽光的部位,如臉部脖子手臂等,發生原因可能是長期紫外線照射、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或是毛囊的細胞變異分化而來。

外觀有何特點?黃季怡說,外觀是單一圓形的突起腫塊,中央明顯凹陷,有些類似火山口狀;在凹陷位置充滿角質鱗屑,外緣則是平滑且充血泛紅的皮膚。

此外,通常伴隨搔癢不適,同時生長非常快速,可能短時間內變大;由於角化棘皮瘤在外觀與鱗狀上皮細胞癌、基底細胞癌、日光角化症、脂漏性角化症相似,須以病理切片鑑別診斷。

治療方面,部分角化棘皮瘤會自行結痂脫落,未自行脫落的會先以冷凍或電燒灼治療,反覆在同一位置發生者,會建議手術切除並做病理切片,有時可能需要輔助性局部放射線治療。

平時養成防曬的習慣,避免皮膚接觸過多紫外線有助於預防角化棘皮瘤的發生。黃季怡提醒,身上出現不明的腫塊時應儘早就醫,特別是腫塊在短時間變大千萬不可輕忽,角化棘皮瘤的生長非常快速,多數為良性皮膚腫瘤,但如懷疑有惡性變化應切片檢驗,積極治療。

延伸閱讀:
別再說蚊子愛叮酸性體質! 4特徵才是蚊子的最愛
高溫真的會熱死人! 教你5個網友都在用的消暑法

角化棘皮瘤 基底細胞癌 防曬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