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避孕藥可以治療禿頭? 當心生髮不成,反造成頭皮接觸性皮膚炎!

圖/ingimage
圖/ingimage

網傳避孕藥可以治療禿頭,這是真的嗎?有些男性因「雄性禿」所苦,自行拿來避孕藥洗頭或塗抹頭皮,想利用避孕藥中的雌性荷爾蒙,來對抗使人禿頭的雄性荷爾蒙,讓遺失的頭髮再度長出來....

用避孕要洗頭? 恐造成接觸性皮膚炎

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,用避孕要洗頭是沒有根據的方法,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。男性擅自使用避孕藥洗頭,或者塗抹頭皮的方法,長期下來會造成體內雄性素減少,可能會出現「女性化」特徵

口服避孕藥為處方藥,應由合格醫師診斷、評估症狀後開立處方,並確認是否有不適合使用該藥物的禁忌症,之後再經過藥師確認處方、調劑、覆核後,才能交給患者使用。

而坊間也有在頭皮塗抹辣椒、純正麻油、肉桂粉、生薑、蜂蜜等生髮偏方,皆是沒有醫學根據的方法,還可能造成頭皮毛囊發炎。食藥署提醒,民眾若有落髮掉髮困擾,建議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,切勿聽信偏方謠言。

有落髮問題應找專業醫師評估

記者李樹人採訪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說道,落髮因素相當多,包含遺傳、衰老、局部皮膚、壓力過大等,一旦髮量變少,頭皮清晰可見,外表看來蒼老,比實際年齡大上許多。男性掉髮原因九成五是雄性禿,因為頭皮中含有大量二氫睪固酮(DHT),導致頭髮毛囊逐漸萎縮,影響頭髮正常生長周期,使頭髮總數往下掉。

記者江慧珺採訪國泰醫院皮膚科植髮中心主任詹融怡表示,有落髮問題應先請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,多攝取優質蛋白質,如魚、肉、蛋、奶、豆類及補血類蔬果,包括菠菜、地瓜葉、葡萄、櫻桃、蘋果,改善受損髮質。有落髮問題應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,亂用偏方恐造成頭皮反覆發炎,生髮不成,永遠頂上無毛。

預防掉髮小叮嚀資料來源/蔡呈芳、邱健群 整理/李樹人
預防掉髮小叮嚀資料來源/蔡呈芳、邱健群 整理/李樹人

避孕藥 接觸性皮膚炎 禿頭 掉髮 落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