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「甲溝炎」一定要拔指甲才能治療嗎?

亞東醫院

甲溝炎俗稱凍甲,常因不當指甲修剪造成。
甲溝炎俗稱凍甲,常因不當指甲修剪造成。
圖/123RF

「唉呦!指甲插到肉裡,好痛!」

「啊!凍甲又發作了,可不可以不要再拔指甲了!」

為何變成「甲溝炎

甲溝炎是指甲周圍的發炎,可以是在發生在手指指甲,也可以在腳趾指甲周圍。發作起來可能是急性,也可以是慢性,可能造成的原因包括:過度修剪指甲、咬指甲、摳指甲周圍的皮膚、嵌甲 (指甲內長)、鞋子過窄、外傷、糖尿病或與職業相關,例如:常需要將手或腳浸泡在水中。有些藥物例如:抗病毒藥物或化療藥物也有甲溝炎副作用的文獻報告。

急性甲溝炎

俗稱凍甲,通常是指甲一側邊緣皮膚突然紅腫及疼痛,多為大腳趾,有時伴隨膿瘍。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:泡溫水、減壓、穿楦頭寬的鞋子、塗抹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、手術切開引流膿瘍,移除部份指甲。然而,令人沮喪的是,常常好轉一陣子又會再度復發,雖然是小小的病灶,但這樣的疼痛也是造成很多人生活上不小的困擾。

腳趾甲溝炎

常是因為指甲長進周圍甲肉引發的發炎及疼痛,為了減緩疼痛,很多患者會選擇將刺進肉裡的指甲修得更短,或是像越式美甲將指甲修剪成富士山形狀,殊不知沒有了指甲支撐的指甲床會傾向於拱形,而指甲床是引導指甲生長,反而讓後來生長的指甲更彎曲,更容易刺進周圍的皮膚,如此惡性循環,甚至造成慢性甲溝炎。正確的修剪指甲是預防甲溝炎的重要步驟,指甲不要剪太短,橫剪留0.1cm-0.2cm長度,形狀大約像吐司麵包呈現四方形,邊緣尖銳的角稍為修剪用銼刀磨平。

甲溝炎治療觀念

比較新的甲溝炎治療觀念是不需要拔除指甲,而是做指甲矯正利用穿戴特殊鐵絲樣的指甲矯正器 (如:圖一),不需打麻藥,不需要開刀或移除指甲,治療過程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,幾天內可以緩解疼痛,幾週內矯正器慢慢利用理學原理將指甲由彎曲逐漸拉平,概念類似穿戴牙齒矯正器,治療時間依每位病患況狀有所不同,但通常一次就可以獲得明顯改善,一旦矯正完成,可以藉由指甲維持器再加強或維持強度 (如:圖二),徹底矯正指甲的根本問題。大多數病患在放置完成後都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,矯正器或維持器可以碰水、淋浴,如果維持良好,一個矯正器或維持器可以穿戴2-3個月。

甲溝炎的患者為數不少,一旦發作常常讓人苦惱,如果擦藥、吃藥、經過多次手術忍痛拔過指甲,仍持續不斷復發,指甲矯正器對深受甲溝炎痛苦的病患是目前較新且有效的治療方式。每位患者的嚴重度及考量不同,建議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。

(圖一)利用穿戴特殊鐵絲樣的指甲矯正器
(圖一)利用穿戴特殊鐵絲樣的指甲矯正器

(圖二)藉由指甲維持器再加強或維持強度
(圖二)藉由指甲維持器再加強或維持強度

甲溝炎 矯正器 皮膚 指甲矯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