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健康醫點靈/拒皮膚癢 飲食清淡洗澡別太熱

皮膚癢症狀好發於3、4月季節交替時,反覆搔抓恐造成續發性的皮膚損傷。
皮膚癢症狀好發於3、4月季節交替時,反覆搔抓恐造成續發性的皮膚損傷。
記者吳亮賢/攝影

一名42歲婦人近期因腹部及背部大量出疹,奇癢難耐又紅腫微熱,洗完澡後情況更嚴重,搔抓後滲出液體,嚴重時還會有血痕,日前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就診,主治醫師賴博政判斷問題出在飲食習慣跟盥洗水溫過熱。

賴博政表示,皮膚癢症狀好發於3、4月季節交替時,平均10人就診就有1人出現症狀,但並非特定疾病,可能由多種原因誘發,最常見的是刺激性食物引發的過敏反應,如酒類、海鮮、堅果、牛奶、竹筍等。

他表示,嗜食重口味、加工食品及特定藥物都可能導致過敏;接觸動物毛髮、植物花粉或處在過濕的環境也都可能導致皮膚癢;甚至情緒改變都有影響,起伏過大也容易誘發。

發作初期雖僅有皮膚搔癢的症狀,但許多人反覆搔抓,反而造成續發性的皮膚損傷如抓痕、鱗屑、疤痕或糜爛等情況,最後甚至出現苔癬化及皮膚增生肥厚的病變。皮損樣貌及形態多元,醫師須針對外觀、發作及持續時間,依不同體質診斷及治療。

賴博政說,要避免皮膚搔癢難耐,平時預防及保養最重要。建議飲食清淡忌口,少吃容易誘發皮膚過敏的「發物」如帶殼類海鮮、花生、芒果、香菜、芋頭等;盡量用「拍」代替搔抓,防止加重或繼發性的皮膚炎。

另外,居住環境盡量保持乾燥舒適,盥洗時避免使用刺激性沐浴乳及洗髮精,也不要高溫熱水;衣物保持寬鬆通風;適當運動,保持心情愉快。

皮膚搔癢 皮膚癢 過敏反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