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戴口罩沒控油 小心口罩痘

皮膚科醫師表示,門診已陸續出現「口罩痘」患者。
皮膚科醫師表示,門診已陸續出現「口罩痘」患者。
圖/123RF

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搭乘捷運、出入公共場所,幾乎人人都配戴口罩。皮膚科醫師表示,門診已陸續出現「口罩痘」的患者,比以往增加約一成,呼籲工作環境或是日常需長時間戴口罩者,應減少化妝、注意保濕、做好控油,每天清潔臉部兩次,避免「口罩痘」出沒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張引碩表示,長時間配戴口罩,口罩與臉部的摩擦再加上悶熱,都會使臉部皮膚失衡,特別是原本就有酒糟、粉刺的民眾,臉部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,會更凸顯原先的皮膚問題。

張引碩表示,配戴口罩仍需要看時機,我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雖不斷增加,但民眾無須恐慌到隨時隨地都戴著口罩,運動時或位處空曠處也配戴口罩,則是完全沒有必要。

避免口罩痘出現,張引碩提出三大原則,第一為維持口罩配戴原則,目前建議當進出醫院、處於人潮擁擠空間、慢性病或免疫力不佳民眾才需配戴。其餘時間,若是健康人則無需戴口罩。

第二為定時保持通風,當覺得悶熱時,可走至相對空曠處,讓自己以及皮膚透氣,一旦臉部已經出油,可使用吸油面紙擦拭,但不建議臉部一油就洗臉,過度的清潔與搓揉,反而會破壞皮膚的油脂分泌,皮膚過乾,皮脂腺反而會分泌更旺盛,建議一天維持洗二次臉的習慣即可。

第三為避免濃妝,外出建議以淡妝為主,加上可以使用清爽的乳液,讓臉部的肌膚能維持一定的濕度,才能避免油脂分泌旺盛而長痘痘

張引碩表示,部分口罩痘是酒糟肌惡化,可透過藥物控制,其餘的痘痘則可用外用A酸改善。他呼籲民眾別自行認定疾病,若仍有類似情形出現,應盡速就醫,由醫師評估後治療。

口罩 長痘痘 控油 出油 粉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