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錯過服藥黃金期吃了也沒用 皮蛇最佳就醫時機在這時候

帶狀疱疹是一種病毒性疾病,和水痘一樣都是由水痘-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。台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表示,帶狀疱疹的治療單純,主要是給予抗病毒藥物,過去因為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,僅能用於重大傷病或疱疹長在頭頸部、生殖器等特殊部位者,因此過去治療以支持性療法優先,主要是止痛。

放寬給付後 仍有特殊限制

常見的抗病毒藥物有Acyclovir、Famciclovir和Valaciclovir,陳志強表示,Acyclovir為第一代抗病毒藥物,分為針劑和口服,針劑針對嚴重的住院病人使用,口服藥物則因吸收利用率,一天須服用五次,一次兩顆,用藥量大。Famciclovir和Valaciclovir則為第二代藥物,吸收利用率較好,藥量可減少。

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怡華表示,這三種藥物過去必須符合特殊條件,例如長在頭頸部可能影響視神經、長在生殖器周圍恐造成尿失禁,以及重大傷病者易出現合併症,才能得到健保給付。

健保署於民國107年放寬給付範圍,不限年齡、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,皆可使用口服的Acyclovir,目前已給付200、400、800毫克劑型;另外兩種抗病毒藥物仍須符合特殊條件,才能給付,若不符合條件,必須自費,用藥一周約需3000元。

錯過服藥黃金期 吃了也沒用

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唐豪悅表示,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Acyclovir後,帶狀疱疹患病程可從三至四周縮短成二至三周,也較少出現嚴重到須住院的病人。但唐豪悅也坦言,由於第二代藥物可能被健保核刪,臨床上以開立Acyclovir為主。

抗病毒藥物常見副作用,主要針對腎臟,可能在腎小管出現結晶,因此服用時需多喝水,若腎臟功能不佳者,需減量使用。

至於用藥時機,建議發病後三至五天內就診,立即給藥。陳志強表示,抗病毒藥物抑制病毒增生,若患者已經起疹子,病發後兩到三周才就醫,病毒已增生,此時開抗病毒藥物於事無補。

緩解疼痛 配合開立止痛藥

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,嚴重影響生活。健保統計顯示,帶狀疱疹患者中,同時使用普拿疼、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(NSAIDS)的人數,占五分之一,107年就醫總人數26萬多人,同時使用止痛藥者有6萬9200多人。

廖怡華解釋,有些人疱疹結痂痊癒後,疼痛仍持續不去,甚至長達數月、數年,或特定部位神經抽痛,這時需要開立神經傳導止痛藥物,常見的有Lyrica和Tofranil,這些改善神經痛的藥物可能有頭暈、惡心、嗜睡等副作用。

陳志強說,除了口服藥物,針對神經痛也可使用神經痛貼布減緩疼痛,另外,考慮使用低能量雷射和服用維生素B群,增加神經修復的可能性。

皮蛇 帶狀皰疹 神經痛 止痛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