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天冷!用熱敷墊燙傷 3原則避險

熱敷墊產品多樣,選擇經衛福部認證的較為安全,使用時把握三原則避免燙傷。
熱敷墊產品多樣,選擇經衛福部認證的較為安全,使用時把握三原則避免燙傷。
記者楊雅棠/攝影

時序入冬寒意漸濃,許多民眾在天冷腰痛的時候,會使用熱敷墊來緩解不適。一名七十多歲糖尿病患使用時,因溫度過高且時間長造成燙傷

物理治療師提醒,使用熱敷墊時須留意溫度和時間,癱瘓、糖尿病等感覺較遲鈍者及孕婦、嬰兒,應避免使用這類產品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表示,常收治使用熱敷墊而燙傷的案例,平均每周一至二位,許多人沒有設定使用時間,敷到一半睡著而燙傷。糖尿病人的感覺較為遲鈍,也容易被燙傷。

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,熱敷墊屬於表淺熱療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、放鬆肌肉,溫度升高時,也有止痛效果,主要用於緩解慢性痠痛、肌肉痙攣等症狀。

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曹昭懿表示,使用時要注意三原則以避免燙傷,溫度不要高於四十五度;二是控制時間,通常廿分鐘便足以達到體表血液循環效果,因此十五至廿分鐘最佳;三是留意部位,如手內側、大腿內側、腹部、頸部等皮膚較薄部位,使用時要特別小心。

另外,嬰兒、癱瘓者、孕婦、糖尿病患等對溫度感覺較遲緩的人,盡量不要使用熱敷墊,或將溫度調在四十度以下,以免燙傷而不自知。

曹昭懿提醒,熱敷墊使用於背部的時候,最好採趴姿,如果躺著,熱氣無法消散,容易使皮膚起水泡,造成二度燙傷。若有汗珠也要擦乾後再用,因為水容易被加熱,恐引起灼傷

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提醒,熱敷墊屬於低風險的第一等醫療器材,但使用之前仍要認明外盒包裝是否有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,若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,可打通報專線(02-23960100)。

熱敷 燙傷 水泡 痙攣 灼傷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