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乾癬老治不好 新療法改善病灶

生物製劑讓乾癬治療出現新進展。
生物製劑讓乾癬治療出現新進展。
本報資料照片

乾癬難以根治,但生物製劑出現讓治療出現進展。一名全身長期受乾癬所苦的男導遊,原本再熱也穿長袖長褲帶團,以免病灶嚇壞團員,直到申請使用生物製劑後,病灶改善幾乎達100%,讓他不再避諱穿短褲短袖,生活和工作都更開心。

收治個案的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尚宏表示,乾癬為皮膚免疫異常的發炎性疾病,當傳統外用藥、內服藥或照光治療對於乾癬療效不佳,生物製劑治療提供一線契機。

近年生物製劑的出現是乾癬治療的一大進展。研究發現,抑制特定的發炎激素,例如TNF-α、介白素17(IL-17)或介白素-23(IL-23)等,有助治療乾癬。生物製劑即是以基因工程製成的單株抗體,可精準標記發炎激素,進行專一性的抑制作用。

林尚宏說,生物製劑治療前需適當評估,因細胞激素為免疫系統中的一部分,當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時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,例如活化肺結核B型肝炎C型肝炎等。

隨著研發突飛猛進,生物製劑也有新突破。林尚宏指出,目前知道介白素-23可調控Th17細胞分泌介白素-17,是乾癬致病主要的機轉,因此抑制上游的介白素-23或下游介白素-17的新型生物製劑,可用來治療中重度乾癬患者。

臨床顯示,新型生物製劑注射16周後,約八至九成病人可達到75%的病灶改善,約六至七成病人可達90%改善,另有四至五成病人可達100%改善。林尚宏說,個案男子即是那半數獲得100%改善的患者。

只是目前的生物製劑使用,健保申請為有條件給付。林尚宏表示,病人必須符合是乾癬診斷超過半年,且在接受兩種口服藥(各三個月)及照光治療超過三個月,療效仍不佳且病灶超過體表面積10%,才可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。

林尚宏提醒,現在的乾癬治療有很多藥物可以選擇,生物製劑也帶來好的病灶改善,但也需要患者配合醫師處方、維持正常作息、體重控制以及不要喝酒,才能維持療效,避免再次「點燃」發炎因子,使病灶捲土重來。

生物製劑 乾癬 肺結核 B型肝炎 C型肝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