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鼻貼拔「粉刺」清除髒汙?醫:只有油脂可以溶解油脂

使用鼻貼可能反而使毛孔,讓油脂和髒污更容易堆積。本報資料照片
使用鼻貼可能反而使毛孔,讓油脂和髒污更容易堆積。本報資料照片

許多愛美者,看到布滿黑點的「草莓鼻」,就會忍不住拿坊間常見鼻貼產品來貼鼻子,「撕掉」瞬間看見看到鼻貼上黏滿黑點,更是充滿快感,以為粉刺也跟著拔起來了。但是醫師提醒,使用鼻貼可能反而使毛孔變大,還是少用為宜。

許多民眾誤以為,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就是粉刺,其實不盡然,有些是皮脂管絲。食藥署闢謠專區便指出,毛孔內會正常分泌出油質堆積成固狀,加上空氣中的油容易髒汙、日曬等,產生的過氧化物形成黑色沉澱。擠壓此類黑點時,會有細細的油脂冒出來,這便是皮脂管絲。粉刺則是皮脂分泌過多,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,塞住毛孔的皮脂、皮膚代謝物、角質及外來髒東西,這些粉刺是看不見開口,不易透過鼻貼布拔除。因此,從鼻貼布拔出滿滿的茂密白頭,多半都是皮脂管絲。

對此,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則表示,使用鼻貼只能暫時性將皮膚上的「髒汙」黏起來,讓人暫時感到很開心。但因為無法拿捏鼻貼的黏性,很可能除了把想去除的老廢角質帶走外,也破壞了具保護作用的角質層和表皮層。因此使用鼻貼可能反而使毛孔變得更大,讓油脂和髒汙更容易堆積,淪為惡性循環。

曾德朋表示,只有油脂可以溶解油脂,因此建議若是要消除鼻頭粉刺,可以先使用一些植物油塗抹在鼻頭,讓粉刺的油脂稍微溶解,再以洗面乳清潔。清潔時要讓洗面乳完全乳化,再用水沖掉,才能徹底帶走髒汙。

粉刺 去角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