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頭皮過油、頭皮屑多導致髮禿?4因素導致異常掉髮

女性上班族壓力太大,可能有掉髮危機。
女性上班族壓力太大,可能有掉髮危機。
本報資料照片

最近天氣明顯降溫不少,季節轉換除有些民眾除了頭皮屑明顯變多外,有的更有掉髮困擾,但若時間大量掉髮除是體質因素外,也有可能是壓力所導致。

一名35歲的女性上班族,近期因表現優秀而被挖角,至新公司裡擔任小主管,但因個性追求完美,處處自我要求、壓力大情況下,某天洗澡發現頭髮掉的量明顯變多,仔細一看才發現頭頂三、四處缺了頭髮,就醫後發覺是壓力誘發免疫功能失調所致,經醫師給予藥物加上頭皮注射類固醇針劑治療後改善。

收治該患者的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,鬼剃頭是「圓禿」的俗稱,屬於一種免疫功能失調的皮膚疾病,好發於頭皮,但身體其他長有毛髮的地方,也可能出現這種疾病。

會出現鬼剃頭的原因,可能是患者本身體質較敏感,並受後天因素如壓力大、作息差等因素誘發,造成新陳代謝出現紊亂,使身體免疫功能失調,攻擊毛囊,當多個區塊毛囊被免疫系統攻擊,頭髮就會停止生長、產生急性掉髮,頭皮出現一塊塊如銅板大小般形狀不一的空白掉髮,形成鬼剃頭。

黃毓惠表示,臨床上掉髮原因略分為雄性禿、鬼剃頭、產後憂鬱與營養不良等四類。雄性禿受雄性荷爾蒙或基因,縮短毛囊成長期,使髮線後退和頭頂稀疏;鬼剃頭則受體質與誘發因素所致,使免疫功能失調;產婦生產後若有壓力、產後憂鬱症等,也可能導致掉髮;此外,民眾若長期營養不良,如出現貧血、甲狀腺低下等症狀,也會導致掉髮。

而在治療上,黃毓惠說仍得依患者形成可能原因而對症下藥。如雄性禿可透過植髮或生髮水,鬼剃頭則可以免疫功能調整藥物、頭皮打類固醇治療,產後壓力與營養不良則在紓壓、補充鐵質後,自然就會好轉。

不過民眾常有迷思,認為掉髮與頭皮過油、頭皮屑多或年長有關。黃毓惠說,大量掉髮主因與遺傳、荷爾蒙和生活習慣較有關,如有雄性禿體質的民眾,就算頭皮沒有出油,一樣會掉頭髮;頭皮油膩者,只要清潔得當,不會因毛囊阻塞而大量掉髮。此外,每天的落髮數若約100根內都算正常,而隨年紀增長,毛囊會老化,老年人髮量雖變少,但不代表頭髮就會掉愈多。

造成異常掉髮的四因素
資料來源/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<br />製表/簡浩正
造成異常掉髮的四因素 資料來源/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
製表/簡浩正

掉髮 鬼剃頭 雄性禿 圓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