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學會:乾癬非傳染病民眾別怕 患者勿中斷療程

台灣乾癬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呼籲,乾癬非傳染性疾病,民眾別恐慌外,患者也別因治療麻煩而中斷療程。記者簡浩正/攝影
台灣乾癬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呼籲,乾癬非傳染性疾病,民眾別恐慌外,患者也別因治療麻煩而中斷療程。記者簡浩正/攝影

今天是世界乾癬日,台灣乾癬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呼籲,乾癬非傳染性疾病,民眾別恐慌,患者也別因治療麻煩而中斷療程。

25歲的陳小姐是名舞蹈老師,今年初突然乾癬發作,身體癢、紅腫脫屑外,連手腳關節都變形。外觀的變化讓她黯然離開教舞工作外,連房東都不願續租房子給她,目前雖就醫接受治療而改善腫癢,但因皮膚色素沈澱,仍持續接受治療中。

收治陳小姐的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表示,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失衡導致皮膚性慢性發炎疾病,初估影響台灣約10萬人。患者男性多於女性,且約兩成為中重度、近兩萬人需積極治療,更有約30%的患者會進階成乾癬性關節炎

蔡呈芳說,乾癬的成因為免疫系統異常,導致皮層加速生長,患者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, 初期易與脂漏性皮膚炎、或全身九成脫皮的紅皮症混淆;而病灶可能出現於臉、頭皮、手腳等身體各部位,雖不具傳染性,但因往往患者病灶面積大而使旁人有所顧忌。如陳小姐即為手腳、臉部都紅腫脫屑,使工作、生活大受影響。

而在目前乾癬治療方式上,蔡呈芳說苦可分輕中重度而定,若為輕中度時多給予外用藥膏。不過當病灶面積分散時,擦藥過程不易。一停藥疾病常會復發,則可能改以效果較好的口服藥物或照光治療,不過也會有往返醫院耗時、或副作用等困擾;若為重度患者,則是以生物製劑為主,且需配合長期治療。

蔡呈芳表示,民眾對於乾癬認知普遍不足,日前調查中發現近八成患者被詢問過身上乾癬是否為傳染病,且有近兩成的患者在職場中會受到歧視。但乾癬並不會傳染,希望民眾勿恐慌;另外,由於患者平均約三年才確診,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時,及早就醫治療。

乾癬性關節炎 脂漏性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