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手腳指頭有變形小痣 當心黑色素瘤上身

黑色素瘤病人常因太晚就診讓治療相對困難。根據台大醫院臨床數據,約有7成黑色素瘤患者屬肢端小。皮膚科醫師廖怡華今天說,當身上出現黑色、會增生的痣,應就醫檢查。

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的癌症,病灶可以長在皮膚任何一處,較常長在腳掌、腳趾或是指甲下方,民眾容易誤以為是一般的痣或是胎記而未留意,容易延誤治療。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下午在記者會表示,台灣每年新發的黑色素瘤患者約200餘人,約有2成的患者初次診斷就已是第三期,有6%則是第四期,這些病人會有較高的復發率,且多是對疾病意識較為低落的年長者。

廖怡華說,黑色素瘤的治療關鍵是早期發現、用對療法,如果是較為晚期才接受治療,就算接受了手術,晚期的復發率仍高達6成,平均2名患者就有1人可能會復發。

黑色素瘤在皮膚癌中居死亡人數之冠,除因黑色素細胞本身的基因突變機率高、惡性程度高且轉移能力強,也讓治療相對困難。

廖怡華說,根據台大臨床經驗分析,有7成黑色素瘤患者都屬肢端小痣型患者,患部出現在腳趾、腳跟、手指、手掌或指甲等地方。

如果身上有痣,廖怡華建議,可以從5個部分觀察是否需盡快就診,包含痣的形狀不對稱、邊緣不光滑、顏色不均有異色、直徑大於0.5公分、外觀變大或變化等。

當黑色素瘤進入晚期階段,治療選項有限,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說,有特定基因型別的患者可選擇標靶藥物,但有超過8成患者沒有特殊基因,只能選擇介白素、干擾素為主的治療,但副作用較強。

張文震表示,2018年諾貝爾獎頒發給促成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-1單株抗體的研究者,為黑色素瘤患者燃起一線生機,可望降低復發或死亡機率。

黑色素瘤 皮膚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