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矽靈會阻塞毛囊導致禿頭?皮膚科醫師這麼說

醫師表示,含矽靈的洗髮精並不會導致禿頭。圖/ingimage
醫師表示,含矽靈的洗髮精並不會導致禿頭。圖/ingimage

矽靈會阻塞毛囊導致禿頭!」許多人會相信傳言,特別買無矽靈的洗髮精。但皮膚科醫師否認此說法。

洗髮精添加矽靈,是因為洗完頭後,頭髮上毛麟片的油脂被洗掉而「打開」,加上毛髮彼此摩擦,而帶有靜電,會感覺比較粗糙。在食藥署發行的安全週報便提及,矽靈只是附著在頭髮上形成保護膜,讓頭髮變柔順。

但有網路傳言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會阻塞毛孔,長久下來會讓毛囊萎縮、掉髮禿頭。對此,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表示,使用無矽靈的洗髮精可讓「毛孔打開」,使用生髮水會比較好吸收,但不表示使用含矽靈洗髮精會導致禿頭。

朱思穎也表示,使用無矽靈的洗髮精確實比較不會阻塞毛囊,但幾乎沒有人是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而造成毛囊炎。她表示毛囊炎就像長在頭上的痘痘,會出現癢、痛的症狀,但毛囊堵塞的原因很多,包括皮脂腺性分泌旺盛、常戴安全帽以及環境本身潮濕悶熱等等,都容易導致毛囊炎。

朱思穎提到,毛囊炎的患者可能會覺得頭皮出油而想要一直洗頭,但這樣可能導致頭皮持續處在潮濕發炎的狀態。她提醒,洗頭一天不要超過一次,並盡量使用溫水,而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。另外隨時把汗擦乾、保持通風,並且維持良好作息,將有助於改善毛囊炎。

毛囊炎 矽靈 禿頭 掉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