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空污不只影響呼吸道 皮膚也是深受其害

臺灣皮膚科醫學會

空污。聯合報系資料照/記者林俊良攝影
空污。聯合報系資料照/記者林俊良攝影

作為一個在台灣南部執業的醫師,每年秋冬時節初始,我自己的過敏鼻炎跟氣管敏感就發作了,早上起床開始打噴嚏,戶外活動時間久就覺得想咳嗽,然後才想起,空氣汙染的季節又來了,空氣汙染已經變成最重要的健康議題之一,除了PM2.5,空氣汙染中的臭氧、氮化物、硫化物等,對皮膚也會造成各種傷害,尤其女性跟小孩要特別當心。

在門診中,最明顯的是空氣汙染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,許多小朋友的皮膚狀況都忽然惡化了,研究指出懸浮微粒、二手煙,以及揮發性有機物、甲醛等,可以造成1.6倍的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,而在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之後,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分數可以減少一半,每個月看醫生的次數也減少了一半!而台灣曾經統計一萬六千多位孕婦,發現在第一孕期時暴露一氧化碳空氣污染,可導致新生兒達1.5倍的異位性皮膚炎風險。

重視保養的女性也絕對不能忽略空氣汙染帶來的影響,各種論文指出不論在歐洲或中國,交通廢氣中的氮化物,和女性臉頰的黑斑嚴重度顯著有關,而室內的空氣污染,則會增加臉部與手部皺紋的嚴重性,空汙會影響角質層的健康和表皮細胞的完整度,也可能使彈性纖維加速老化,與微血管異常擴張。

還有更多的皮膚疾病與空氣汙染的關係正在研究中,例如青春痘、乾癬、禿髮甚至皮膚癌,空汙對健康的巨大影響,值得大家用一點點時間多關心。

異位性皮膚炎 空氣汙染 空汙 打噴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