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她患皮蛇痛到不行 介入性治療控制疼痛

現代人工作繁忙,作息不固定,成年人常見偏頭痛、帶狀疱疹等慢性疼痛困擾,但每個人疼痛成因複雜,若症狀持續出現時,可能干擾生活品質。

75歲的王阿嬤,在55歲時得到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,皮膚時而出現紅疹、腰部刺痛麻感、胸口沿著肋骨出現神經痛。

她20年來僅以吃止痛藥、注射類固醇等方式緩解,但效果時好時壞。後轉介至萬芳醫院,醫師以「介入性治療」,透過超音波定位在患部注射藥物來控制疼痛後,王姓阿嬤的疼痛情形才明顯改善。

收治王阿嬤的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許安智表示,成年人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疼痛包含偏頭痛、下背痛、帶狀疱疹等,但疼痛形成的成因複雜,可能與體質、遺傳、生理周期有關,治療上則多以藥物為主,但有可能效果不佳,並非每個人都能改善。

以帶狀疱疹為例,患者至皮膚科、神經科治療後,部分患者會出現外表傷口痊癒,但神經抽痛的症狀卻未消失的情形,雖服用止痛藥、類固醇等藥物,但藥效僅暫時緩解,抽痛仍如影隨形。

許安智說,王姓阿嬤20年來是吃止痛藥、抗癲癇藥、類固醇等止痛,但效果時好時壞,也讓她出門不便、食慾減少、情緒大受影響。

若民眾口服止痛藥的治療效果不佳時,許安智建議可使用介入性治療來控制疼痛。他說,介入性治療為透過超音波來定位患者病灶部位,直接注射消炎止痛等藥物,使藥效更精準、降低藥物副作用;治療過程不需住院,在門診即可完成。

許安智說,國外文獻也顯示,患者在接受介入性治療後,疼痛病症的程度與頻率大幅下降,不用吃那麼多止痛藥,副作用也變少,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改善。王姓阿嬤是透過超音波找出神經痛處,分兩次注射止痛藥與神經痛藥物後,疼痛感趨緩,皮膚紅疹也減少。

不過,介入性治療仍有副作用。許安智說,極少數患者在注射部位會出現紅腫、黑青或細菌感染,需輔以抗生素治療;此外,此需經有經驗的麻醉、疼痛專科醫師施行,患者治療前仍須與醫師溝通。

帶狀皰疹 皮蛇 止痛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