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毛孔粗大趕快去角質?醫師破解去角質3大迷思

臺灣皮膚科醫學會

使用天然海綿清潔之後,雙頰出現紅腫癢疹。
使用天然海綿清潔之後,雙頰出現紅腫癢疹。

霓霓前段時間工作壓力大睡不好,照了鏡子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比較暗沈,T字部位出油多,毛孔也忽然變大,決定要好好急救一番。剛巧最近有好朋友送她『天然海綿』,宣稱具有徹底清除汙垢和過剩油脂,預防粉刺,讓皮膚光滑的效果。霓霓滿心期待的『用力』清潔,希望再次恢復嬌嫩的肌膚。沒想到過了兩天之後,雙頰紅腫,還出現癢疹,甚至還起了水泡。霓霓在驚慌之中趕緊就醫,經過一週的治療後,皮膚才漸漸恢復正常。直呼下次不敢再用了!

有不少人對於自己的毛孔困擾不已,總是要固定去角質,深層清潔來縮小毛孔。但其實毛孔粗大的問題,是無法以定期去角質來達到效果的。反而在臨床上,比較常看到因為塗抹去角質的保養品,或是像霓霓一樣,使用磨砂海綿等物理性去角質產品,造成皮膚敏感或是出現皮膚炎的狀況,所以一定要小心。

破解去角質的三大迷思

1.定期去角質,才能除去老廢角質

角質層是皮膚的最外層結構,由沒有細胞核的角質細胞像磚塊一樣排列整齊,形成皮膚外圍的保護層。我們人體的皮膚代謝週期是28天,只要角質層健康,代謝的角質細胞會自然脫落,不需要特別用外力來幫助去角質。所以醫師反而會建議大家做好保濕,讓角質層正常,而不是定期去角質。

2.去完角質擦保養品,比較能吸收

正常的角質層有15-20層,去除角質會讓角質層變薄,相對來說,皮膚的防禦力是降低的。這時候如果塗抹具刺激性的保養品,反而更容易讓皮膚敏感。而且去完角質的肌膚,也需要注意作好防曬。

3.臉部出現屑屑,要趕快去角質

當皮膚出現皮屑時,通常表示皮膚拉警報,角質層細胞排列不整齊脫落!這通常是乾燥或初期發炎現象。正確的處理方法是加強皮膚保濕,塗抹保濕產品,幫助角質層修護。千萬不要以為是老廢角質增生,加強去角質,反而可能造成皮膚敏感或是皮膚發炎的併發症!

皮膚炎 去角質 保養 保濕 皮膚發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