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更年期睡不好…婦戴「檀香串珠手環」助眠反而罹病

一名婦人購買檀香串珠手環,引發接觸性皮膚炎。此為示意圖,非關本新聞。報系資料照
一名婦人購買檀香串珠手環,引發接觸性皮膚炎。此為示意圖,非關本新聞。報系資料照

很多人出遊,喜歡到當地紀念品店購買首飾。一名女子到外地旅遊時,買了一個檀香串珠手環,回家後天天配戴,卻引發接觸性皮膚炎

陸媒報導,46歲的項姓婦人到雲南旅遊,在當地買了一串檀香做的串珠手環,商家推銷說檀香能幫助睡眠,項女進入更年期後一直睡不太好,於是就買下來,天天戴在右手。

一個月後項女帶手環的右手開始紅腫和發癢,還長出大大小小的水皰,她慌張地去看醫生,被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。

皮膚科醫生指出,化學物質、金屬、植物等都會誘發接觸性皮膚炎,輕微的接觸性皮膚炎僅限局部,會出現紅斑、水腫、搔癢等,嚴重者會產生水皰、潰爛,甚至全身性過敏反應

醫生分析引發項女皮膚炎的檀香手環,很可能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一些化學成分,化學成分在夏季高溫環境下產生變質,長時間配戴才引發皮膚過敏。

醫生提醒炎熱夏季是接觸性皮膚炎好發期,預防皮炎發生要注意以下幾點:

一、要避免接觸已知過敏原,如化學物質、金屬、植物等。容易過敏的人,盡量注意避免金屬皮帶、首飾等直接接觸皮膚。

二、注意營養平衡。可多吃一些牛奶、淡水魚、豆製品及新鮮蔬菜、水果,以增強皮膚抵抗力。避免吃海魚、海蝦、海蟹等易引起過敏的食物。

三、不用刺激性強的洗滌用品。接觸性皮膚炎的易發人群可以選用嬰幼兒香皂、洗衣粉、洗手液,以降低過敏風險。特別是接觸性皮膚炎發作時,皮損處一定要避免強鹼性洗滌劑的刺激。

四、日常著裝以棉料為主。盡量穿棉質柔軟、透氣性和吸水性好的服裝。

五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皮膚屏障。像洗澡過勤、洗澡水過熱、用鹼性沐浴產品、搓澡等行為,都會破壞皮膚屏障。接觸性皮炎的易感人群可以在洗澡後,適量塗抹潤膚乳。

六、選擇貼身物件時,一定要檢查查清產品原料證書。

接觸性皮膚炎 過敏反應 水皰 搔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