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用鼻貼布拔粉刺好過癮? 你拔的其實是皮脂管絲

鼻貼布有許多愛用者,把專用貼布往鼻頭一貼,再「唰」地一聲,上就有許多小黑點,有人因此覺得痛快又有成就感。本報資料照片
鼻貼布有許多愛用者,把專用貼布往鼻頭一貼,再「唰」地一聲,上就有許多小黑點,有人因此覺得痛快又有成就感。本報資料照片

鼻貼布有許多愛用者,把專用貼布往鼻頭一貼,再「唰」地一聲,上就有許多小黑點,有人因此覺得痛快又有成就感,粉刺清潔溜溜,但果真如此嗎?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,那些黏在貼布上黑黑、白白的小東西,大部分是「皮脂管絲」,並非粉刺。

食藥署也「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24期」中說明,許多民眾誤以為,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就是粉刺,其實不盡然,有些是皮脂管絲,主要是毛孔內正常分泌出的油質堆積成固狀,加上空氣中的油容易髒汙、日曬等,產生的過氧化物形成黑色沉澱。擠壓此類黑點時,會有細細的油脂冒出來。

粉刺則是皮脂分泌過多,或角質代謝不正常,塞住毛孔的皮脂、皮膚代謝物、角質及外來髒東西,這些粉刺是看不見開口的,不易透過鼻貼布拔除。因此,從鼻貼布拔出滿滿的茂密白頭,多半都是皮脂管絲。

黃毓惠說明,粉刺通常位置較深,鼻貼布無法清除,建議使用酸性保養品,注意臉部清潔,才是避免粉刺影響臉部肌膚的好方法。 

曾有民眾用鼻貼布撕鼻子上的點點,周圍肌膚因反覆撕貼造成破皮受傷,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皮膚炎。因此,若要使用鼻貼布,建議一周使用一次為宜,每次不超過15分鐘。

此外,當皮膚有皮膚曬傷脫皮、皮膚受傷、紅腫、有傷口、青春痘(面皰)、皮膚過敏,或具有敏感型肌膚、濕疹、臉部乾燥等情形,或曾對貼布或絆創膏,易發生過敏、產生刺激反應者,都不宜使用。

編輯推薦

粉刺 皮膚炎 皮膚過敏 青春痘 濕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