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近來食安連環爆,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撒隆巴斯能抗痘? 食藥署:黏在臉上變皮膚炎

民眾誤以為撒隆巴斯中的水楊酸甲酯與化妝品中的水楊酸效果相同,用於改善痘痘,反而造成更嚴重的臉部發炎。記者陳雨鑫/攝影
民眾誤以為撒隆巴斯中的水楊酸甲酯與化妝品中的水楊酸效果相同,用於改善痘痘,反而造成更嚴重的臉部發炎。記者陳雨鑫/攝影

網路上流傳長青春痘時貼撒隆巴斯,可以消除青春痘。食藥署闢謠專區說明,撒隆巴斯成分中含有水楊酸甲酯,常被誤以為與「水楊酸」的效果相同,實際上代謝方式等機轉完全不同,使用在痘痘上,反而會造成刺激,出現刺激性皮膚炎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別以為有水楊酸3個字,以為所有的水楊酸都相同,一般用於化妝品的水楊酸,有軟化角質、面皰預防的效果,其成分的限量在0.2%到2%之間,撒隆巴斯的水楊酸甲酯,是水楊酸的衍伸物,透過皮膚滲透達到緩解肌肉痠痛或是關節痠痛等,完全沒有軟化角質等效果。

趙昭明說,若是將撒隆巴斯貼在痘痘上,因為撒隆巴斯還含有薄荷成分,貼上去後會感覺涼涼的,但是貼布是完全不透氣,痘痘本身就是因為阻塞導致皮膚發炎,撒隆巴斯再貼上去,不但不透氣,水楊酸甲酯的濃度高,對原本已經受傷的傷口,又給予更強的皮膚刺激,反而會腫更大,痘痘更嚴重。

曾有一名患者,也是誤信網路謠言,把撒隆巴斯剪成痘痘大小貼在臉上,滿滿的白色點點,以為睡一覺痘痘就會消,隔天一起床,整臉腫得像豬頭,原本只需要簡單的藥物塗抹緩解,如今還得先控制整臉皮膚的發炎反應,再來控制痘痘。

趙昭明強調,別以為水楊酸統統都一樣,水楊酸甲酯用於舒緩肌肉疼痛,水楊酸類藥物可作為緩解流行性感冒症狀或疼痛,另外,部分水楊酸則在食品用途上作為防腐劑使用。食藥署也提醒,若有痘痘的困擾,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,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。

水楊酸 皮膚科 痘痘 青春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