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夏天香港腳患者多 醫師提醒抹藥也要按摩吸收藥效

醫師提醒民眾,抺香港腳藥膏時要按摩,讓皮膚吸收藥效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醫師提醒民眾,抺香港腳藥膏時要按摩,讓皮膚吸收藥效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
俗稱香港腳足癬,悶熱夏天患者更多,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巧容提醒,要先確認足癬型態,用對藥再配合藥師指導正確擦藥,抹藥也要按摩,讓皮膚吸收藥效,並記住足部衛生「4原則」保持雙腳健康。

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林巧容表示,香港腳的臨床特徵大致有4種型態,可能合併出現,或接續發生,分別是:腳趾型、乾燥角化型、水泡型、潰瘍型」。

香港腳是因為頑強、傳染率高的黴菌引起,悶濕溫暖的環境特別容易滋長,台中慈濟醫院藥師劉凡瑀表示,醫師治療香港腳大都以塗抹抗黴菌藥膏為主,治療時間會因嚴重程度有所差異,大部分症狀要塗藥2到6周以上。擦對藥物外,藥膏塗抹方式也有竅門,他提醒:不是把藥擦滿、塗厚就好,而是要讓皮膚吸收才會有效果。劉凡瑀藥師建議擦藥時,應將藥膏塗抹於涵蓋病灶外圍2公分的正常皮膚,並且要按摩,藥膏才容易被皮膚吸收。另外擦完藥膏後,必須立即用肥皂洗手,防止黴菌傳染。他強調:不可以自行停藥,配合醫師走完整個療程,才能真正根除皮膚黴菌孳生。

林巧容醫師提醒,治療外,保持個人衛生也很重要,她提供足部衛生4原則供大家參考,

「保乾燥」雙腳與趾縫、鞋襪常保乾燥最重要。

「勤換洗」襪子每天清洗、換穿,鞋子也要常替換。

「選舒適」選擇吸汗佳的棉質襪及透氣性好的鞋子。

「不赤腳」公共場所不赤腳也不穿公用拖鞋。

香港腳 足癬 按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