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最大特徵就是癢!醫師教你從4條件判斷異位性皮膚炎

夏天天氣熱又潮濕,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是災難。
夏天天氣熱又潮濕,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是災難。
本報資料照片

暑假天氣炎熱,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更是煎熬。30歲的小豪,就讀國小時期就患有異位性皮膚炎,不只臉上、四肢都出現發癢、脫屑、紅疹等病灶,尤其天氣熱或季節轉換時,更會流組織液。

收治小豪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,正值夏季,7、8月更是高溫,天氣炎熱,勢必會大量流汗。台灣屬海島型氣候,夏天天氣熱又潮濕,塵蟎等過敏原也會增加,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來說就是災難。

她說,主要是患者一流汗身體就會癢,接著抓、紅腫、發炎,使症狀反覆發作;她近期診間平均每天收治四、五名患者,症狀從輕到中重度都有。

黃毓惠說,異位性皮膚是皮膚表皮功能異常,加上免疫功能失調,使皮膚保護力下降、水分喪失、乾燥脆弱,讓過敏物質輕易入侵人體,引發一連串過度發炎反應。

4條件判斷異位性皮膚炎

而在成因上,可以四條件判斷:皮膚劇烈癢感、慢性反覆發作、典型紅疹分布、個人與家族有過敏體質,她說,若符合其中三項條件,臨床上就可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。

黃毓惠說,一般來說,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。小豪最大的困擾也是癢,因全身各部位都可能發生,一忍不住就會抓;但因本身的腎功能不好,無法亂吃藥,所以多年來都以藥膏加乳液治療,效果時好時壞。

針對較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黃毓惠說,治療改善脫屑、紅疹的情形,癢度也大幅降低,但同時也要避免過敏原,盡量避免刺激。

黃毓惠日前也收治一名高二生,5月就診時已是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,身體紅腫外,臉部出現組織液,並癢到睡不著、精神不佳而大量缺課,並影響到課業,後經治療,使狀況改善。

盡量避免過敏原

黃毓惠表示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就醫,最重要的是不要「抓」,以免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,形成「越抓越癢、越癢越抓」的惡性循環。此外,應盡量避免過敏原。像是日常清潔用品、塵蟎、寵物毛髮,還有天氣冷熱或壓力等,都可能會加重症狀。

黃毓惠建議,患者夏天時應減少戶外活動跟運動,家中若濕氣重,可裝除濕機並維持在50%至55%的濕度間,棉被應常更換與清洗,並避免在泳池游泳,泳池中的消毒水跟氯,會使皮膚更敏感;而在沐浴時,建議最好使用清水或中性低敏感的清潔用品來清潔皮膚、保持皮膚水分,避免皮膚乾燥。

判斷異位性皮膚炎
資料來源/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<br />製表/簡浩正
判斷異位性皮膚炎 資料來源/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
製表/簡浩正

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過敏反應 紅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