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預防凶猛紫外線看這裡!醫:選用這一款防曬乳最好

皮膚科醫師提醒,炎炎夏日出門可別忘了將標示有SPF50與PA+++的防曬乳擦好擦滿,看場合需要再出動帽子、陽傘或深色棉衣,不只可防止肌膚變黑、變粗糙,也能防膠原蛋白流失,並降低罹患皮膚癌機會。 圖/摘自 pexels
皮膚科醫師提醒,炎炎夏日出門可別忘了將標示有SPF50與PA+++的防曬乳擦好擦滿,看場合需要再出動帽子、陽傘或深色棉衣,不只可防止肌膚變黑、變粗糙,也能防膠原蛋白流失,並降低罹患皮膚癌機會。 圖/摘自 pexels

夏天烈日毒辣,面對凶猛紫外線,你做好肌膚防曬了嗎?皮膚科醫師提醒,炎炎夏日出門可別忘了將標示有SPF50與PA+++的防曬乳擦好擦滿,看場合需要再出動帽子、陽傘或深色棉衣,不只可防止肌膚變黑、變粗糙,也能防膠原蛋白流失,並降低罹患皮膚癌機會。

大氣中的臭氧層能夠擋住強烈陽光,但隨溫室效應與日俱增,臭氧層愈來愈薄,使陽光照射進地球也變得更加毒辣。而陽光對肌膚的傷害是累積的,想預防皮膚癌發生,就有必要減少被陽光直接曝曬的時間。

但不少網路文章稱,西方人較易得皮膚癌,東方人不需擔心,這是真的嗎?長庚診所副院長、皮膚科專科醫師胡倩婷說:「是真的!」西方人罹患皮膚癌機率比東方人高出三倍,不只罹癌機會高,連癌細胞也相對惡性。

為什麼呢?胡倩婷說,每個人的黑色素細胞一樣多,當陽光曬到肌膚,黑色素細胞就會分泌黑色素以吸收陽光,是一種自我保護反應。由此可知,曬黑是皮膚的自我保護,而曬紅則是曬傷反應,皮膚急性曬傷會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。

但是,白人細胞所分泌的黑色素很少,陽光就會直接照射進皮膚的真皮層。胡倩婷說,西方人曬不黑,但可能曬個5分鐘皮膚就紅通通,雖然他們喜歡去海邊渡假享受日光浴,「但不只皮膚老化快,致癌率也高!」

胡倩婷表示,基本上膚色愈黑的人種,罹患皮膚癌機會較低。我們東方人除非平日工作或活動得長期曝曬陽光,例如農夫或高爾夫選手,50歲後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才相對比較高。

不過,常見發生於東方人的皮膚癌—基底細胞癌,症狀是肌膚表面潰爛,但比較不會轉移至骨頭,相對良性。至於東方人另一種常見皮膚癌—鱗狀細胞癌,就可能引發較凶的毒性,其癌細胞轉移至肺部的機會高,死亡率也相對高。

胡倩婷說,鱗狀細胞癌的前期是以日光性角化症做為表現,不少長輩到了70、80歲,肉眼仔細觀察會發現粗糙的鱗屑斑塊,看似老人斑,但其實皮膚已開始癌化。若輕忽日光性角化症、沒有接受治療,就很有機會進展成鱗狀細胞癌。

要做好防曬,選對防曬乳是重要關鍵。胡倩婷表示,紫外線(UV)種類有UVA和UVB,簡稱A光和B光,B光會使肌膚曬黑,而A光會使人肌膚曬老。而不少防曬產品會標示「SPF」與「PA」,前者有防B光效果,後者則可防A光。

但是有的產品標示「SPF30」,有一些則是標示「SPF50」,這是什麼意思?胡倩婷解釋,這是延遲肌膚在陽光下曬紅的保護係數,係數愈高、保護力愈長。

以SPF30為例,如果你在陽光下5分鐘肌膚就曬紅了,那擦上SPF30的防曬產品,它能幫助你肌膚延遲30倍時間、也就是150分鐘後才會曬紅。以此類推,SPF50產品則協助延遲時間50倍才曬紅。

但比起曬紅曬黑,更多人憂心曬老。胡倩婷說,要防A光曬老,就必須挑選標示「PA」的防曬產品,愈多+號、防A光能力愈好。市面上SPF50的防曬產品都做得很清爽好推,建議選購同時標有SPF50和pa+++的防曬乳最好。

不過,防曬產品百百種,但專櫃、醫美及開架販售的產品價格卻差很大,難道愈便宜,防曬效果愈差嗎?胡倩婷認為,不同產品價格不同,可能是劑型不同的關係,較貴的產品擦在皮膚上可能比較好推,但成份通常大同小異。

如果是皮膚敏感的民眾,她建議選擇沒加香精且沒有味道的防曬產品,最安全也最實在,而部分日本品牌含有酒精成份,敏感膚質者應盡量避免。

買了防曬產品,該怎麼擦最好?胡倩婷說,防曬乳至少要擠10塊硬幣的量,再從臉一路擦到脖子及手臂,雖然肌膚一開始會白白的,但乳液會慢慢吸收進去,這是最安全的擦法。「不建議用防曬噴霧,噴上的厚度太薄不夠用。」

胡倩婷說,她自己習慣擦二層10塊硬幣的防曬乳量,最後再鋪蜜粉、上彩妝。

她認為,對於習慣化妝的女性而言,不斷補防曬乳並不合理,她建議選用含防曬係數的蜜粉,也有防曬力道。若是愛玩水的民眾,她則建議一碰水就要補防曬,不然一半的防曬乳會被水給沖掉。

除了防曬產品,平時也可看場合戴帽、撐傘或穿黑色棉衣擋陽光。胡倩婷表示,現在很多單品都很時尚,「只要有心防曬,你其實都能做到。」

防曬乳 皮膚癌 鱗狀細胞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