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又在搖了嗎?常有搖晃感、失眠…三族群小心「地震幻覺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軀幹型痘痘發炎又大又痛!醫:皮膚常保清爽最重要

皮膚科醫師表示,軀幹型痘痘因常被衣物悶住,若出汗沒有擦乾,痘痘容易消了又長,治療恐需花上2到3個月的時間。 圖/摘自pakutaso
皮膚科醫師表示,軀幹型痘痘因常被衣物悶住,若出汗沒有擦乾,痘痘容易消了又長,治療恐需花上2到3個月的時間。 圖/摘自pakutaso

你有難纏的軀幹型痘痘嗎?皮膚科醫師表示,軀幹型痘痘因常被衣物悶住,若出汗沒有擦乾,痘痘容易消了又長,治療恐需花上2到3個月的時間。倘若長在腋下、會陰部或肛門,不只尷尬,也會因肢體摩擦而疼痛。建議除了用藥治療,也要常保皮膚清爽乾淨,才能減少痘痘形成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,當皮脂腺分泌旺盛就可能有痘痘形成。而軀幹型痘痘常見於軀幹前胸、後背或屁股,除了皮脂腺分泌旺盛,因軀幹平常被衣物悶住不透氣,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或黴菌滋生,會產生又大又痛的痘痘。

軀幹型痘痘最麻煩的是長在腋下、會陰部或肛門,有些女性的痘痘還會長在陰唇外,走路時痘痘會和褲子摩擦,又疼痛又尷尬。甚至有人的痘痘長在屁股上,當痘痘深度發炎時,坐也不是、躺也不是,非常痛苦。

而悶熱的夏天更是軀幹型痘痘的發炎季節。趙昭明解釋,當皮膚汗液多,濕了又乾、乾了又濕,細菌或黴菌更容易大量滋生,當皮膚毛孔沒有清潔乾淨,痘痘就容易發炎且很大顆,又稱作疔仔,容易有色素沉澱及痘疤,應盡早治療。

但趙昭明指出,造成軀幹型痘痘的菌種複雜,治療比臉部青春痘難纏,通常要花上2到3個月。治療前要先確認痘痘成因是來自細菌、黴菌或痤瘡桿菌,才得以對症下藥。若發炎太嚴重,還需要引流,再使用消炎消腫的藥物。

除了藥物治療,趙昭明提醒,身體的皮膚清潔相當重要,每天洗澡將身體洗淨之後,要保持皮膚乾爽,另應穿寬鬆透氣的衣物,並少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,才能減少菌落滋生。若不幸長痘子,應盡早接受治療,且避免搔抓產生色素沉澱。

痘痘 疔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