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婦人肩頸痛敷草藥 引起皮膚炎就醫治療

賴婦因肩頸痛,經由朋友介紹敷了草藥,狀況不但沒改善,反而感覺有火燒般疼痛,後頸黑又腫,腹部長水泡;醫師指出,賴婦用的草藥是黑面馬,常被當成治疼痛偏方,卻引起皮膚炎。

衛福部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今天指出,56歲的賴婦因肩頸酸痛,敷了朋友幫忙摘來的草藥,賴婦先將草藥搗碎後敷在後頸酸痛處,友人提醒她敷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,以免藥性太強,會有後遺症。

賴婦敷了5分鐘後就把草藥拿掉,不過沒多久皮膚就有紅熱的感覺,睡了一覺隔天醒來,卻發現後頸黑又腫,腹部也冒出數十顆水泡,又癢又痛。

廖曜磐說,賴婦求診時,發現婦人使用的是一種名為「黑面馬」的植物,賴婦應該是敷了之後發生接觸性皮膚炎,引起廣泛性的過敏反應,他們開出抗組織胺抗過敏藥物給賴婦後,賴婦才免於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

廖曜磐指出,黑面馬常被視為治療跌抗損傷及筋骨酸痛的偏方,不過民眾把黑面馬敷在皮膚上時,卻出現皮膚灼熱、變黑以及起水泡等接觸性皮膚炎的症狀,呼籲民眾不要亂用或誤信草藥偏方,以免對健康造成傷害。

接觸性皮膚炎 蜂窩性組織炎 抗過敏藥 抗組織胺 過敏反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