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後背總長「小疙瘩」?可能是肺部疾病警訊

長痘痘是很多人的困擾。
長痘痘是很多人的困擾。
報系資料照

​​每個人都渴望擁有嬰兒般光滑又水嫩的肌膚,但奈何「天妒紅顏」,很多人身上總是會莫名的長出一些「小疙瘩」,臉上、頭皮、胸前、背上都可能有……

看著這些討人厭的疙瘩,第一反應總是:最近是不是上火了或吃太油膩了?可惜降火、調節飲食後情況也未必能好轉,甚至有時候反反覆覆,很是心煩。究竟該拿它們怎麼辦?

後背長痘痘。圖取自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
後背長痘痘。圖取自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

一、身上長小疙瘩 可能是疾病信號

專家表示,除了上火等因素,其實一些疾病找上門的時候也會帶來小疙瘩。

1、毛囊炎

頭皮毛髮多,又是汗腺以及皮脂腺分泌比較旺盛的部位,尤其到了夏季,天氣炎熱,不及時清洗頭髮,頭部很可能會滋生大量細菌,導致毛囊炎,而喜食高能量食品的人,更易產生毛囊炎。

毛囊炎的症狀

毛囊炎是一種皮膚化膿性炎症,初期表現為紅色丘疹,觸摸時會有疼痛感或癢感,之後可鼓起小膿包。隨病情進展,膿包會發生破潰,流出膿液……

多發人群

① 比較容易發作於抵抗力低下或者是服用免疫抑製劑的成年人;

② 工作中經常接觸礦物油、瀝青、煤焦油的人群也是高發人群;

③ 平時飲食不合理,生活習慣不規律也會引起毛囊炎。

注意:對於一些未成熟的小疙瘩嚴禁用手擠壓,以免發生感染,如有需要,平時可以用一些抗菌肥皂清洗。

預防方法

① 飲食上要注意少吃酒類及酸、辛、辣等刺激性食物,適當多食蔬菜、水果。

② 注意個人清潔衛生,每隔2天左右洗一次頭。需注意的是,沒沖乾淨的護髮素、洗髮水,粘附在頭髮上,容易沾染灰塵,堵塞毛囊。

③ 經常染髮、燙髮,這些化學物質接觸到頭皮時,可能會破壞頭皮環境,導致頭皮的抵抗力慢慢降低,致病菌易侵入,誘發毛囊炎。

2、溢脂性皮炎

脂溢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,會出現在頭皮、臉上、眉間等部位。

原因

① 飲食過肥甘油膩,消化功能失常,影響內分泌系統;

② 一些痤瘡、痘痘沒有及時治療或治療不當;

③ 護膚品使用不當,導致肌膚水油失衡;

④ 代謝障礙、遺傳因素、維生素缺乏以及物理、化學刺激等均可加重脂溢性皮炎的發作。

表現

頭皮出現一種暗紅色的斑片,甚至覆蓋著灰白色鱗屑,患者會感到有一點瘙癢,嚴重時可損害毛囊,引起脫髮。

建議

此類患者多食用富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A的食物。維生素E有促進皮膚血液循環、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;維生素A能糾正毛囊皮脂角化異常,防止毛囊堵塞。

長痘痘,可能代表身體出問題。圖/摘自pakutaso
長痘痘,可能代表身體出問題。圖/摘自pakutaso

3、內分泌失調

不良的生活、飲食習慣,長期處於壓力過大、緊張情緒之中等都可能引起人體內分泌失調。

內分泌失調的常見危害

內分泌失調,可促使皮脂腺分泌過盛,無法順利排出,繼而毛囊堵塞,導致肌膚惡化,出現痘痘、色斑等;

此外,還可能導致女性月經不調、痛經、多囊卵巢綜合徵等婦科疾病,造成男性不育、甲狀腺疾病、垂體病變等。

中醫認為內分泌失調是陰虛的表現,是由氣血瘀滯所造成的,因此補血益氣很關鍵。

黃芪大棗飲:

配料:黃芪20克-益氣;大棗4枚-補血;麥芽糖6克-和胃益氣。

做法:將黃芪、大棗、麥芽糖熬成水,每日一次。

提示:胃火較大的人禁喝。

4、肺部疾病

後背,也被稱為肺部的反射區,如果肺部出現了問題,後背是會有一些異常症狀的。因此,後背長痘痘也可能是肺部疾病導致的。

中醫認為背部長痘是體質燥熱引起的,多為肺陰虛。

肺陰虛的表現

乾咳少痰、口乾咽燥、形體消瘦、午後潮熱盜汗、聲音嘶啞、舌紅少津、五心煩熱。

杏仁膏

配料:杏仁100克,紫蘇子100克,阿膠150克,蜂蜜250克,酥油150克,生薑汁80克。

做法:

1、紫蘇子、杏仁放入1000毫升水中,煎煮40分鐘成汁。

2、將蜂蜜、生薑汁、酥油倒入藥汁中攪勻備用。

3、阿膠提前24小時放入黃酒中,烊化後放入藥汁中,攪勻成膏即可。

阿膠滋陰潤肺;紫蘇子和杏仁,止咳化痰;蜂蜜調味潤肺,生薑止咳化痰、祛風散寒;酥油,具有滋陰潤肺的作用。

二、祛濕熱,遠離痘

除了上面的疾病因素,從中醫的角度看,其實,濕熱內生,導致身體油性變大,也會觸發痘痘等小疙瘩的生成。尤其是夏天,脾胃濕熱,更為嚴重,因此,祛除濕熱很重要!

濕熱表現

舌紅苔黃膩、身重疲乏、口乾口苦或口甜黏著、容易反酸、胃脘灼痛、納呆噁心。

綠豆薏仁湯

做法:將薏仁和綠豆洗淨後,用清水浸泡一夜;將泡好的薏仁放入鍋中,加適量水煮開,再轉小火煮30分鐘;放入綠豆,煮至熟爛,根據個人口味加冰糖調味即可。

綠豆是最常用的清熱、解毒的食品,而薏米也能健脾益胃、祛濕消腫,二者很適合濕熱體質的人。

注意:煮的過程中,不要將綠豆煮至皮破、湯濁,這樣清熱效果會打折扣;也最好不要吃冰鎮的,綠豆薏仁湯本就性寒,再冰鎮,易傷腸胃。

黃芩茶

配料:黃芩5克-清熱燥濕、山楂10克-行氣散瘀、陳皮5克-理氣健脾、荷葉5克-清暑化濕。

做法:黃芩和山楂需先煮10分鐘,再加入陳皮、荷葉煮開即可飲用。​​​​

原文:我是大醫生

毛囊炎 內分泌失調 維生素E 綠豆 止咳化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