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OL臉紅被誇「氣色好」當皮膚過敏卻愈治愈糟

臺灣皮膚科醫學會

紅斑血管型的酒糟。林政賢醫師提供
紅斑血管型的酒糟。林政賢醫師提供

三十二歲的洪小姐,這兩、三年來,臉頰常常發紅。一開始只是偶爾臉紅,同事也常常誇讚她氣色好。但是,最近發紅的情況愈來愈頻繁,還常有癢、刺痛及灼熱感。

她也曾經去看過好幾家診所,醫師都說這只是皮膚過敏。在擦了醫生開的藥膏後,紅真的很快就退了,但是停藥沒幾天,臉又紅回來,最後洪小姐索性自己去藥局買藥膏來擦。可惜的是,最近那些藥膏已愈來愈沒效了。

這次她來找我看診,除了臉紅外,我發現她臉上還有一些血管絲,皮膚也比較薄。而且在詳細了解她的病史後,發現她每次曬太陽,喝熱湯,冬天洗熱水澡,以及吃麻辣火鍋時,臉紅的狀況會加重。

我告訴洪小姐,她得的是「紅斑血管型的酒糟」,是一種極度敏感的膚質,很容易因許多因素而惡化。而她擦的類固醇藥膏,更讓她的酒糟雪上加霜。

經過檢查,並給予洪小姐口服及外用藥治療,教導她正確的保養方式,幾個月後,臉紅的狀況已慢慢改善,皮膚也沒那麼敏感,連毛細孔也縮小了。

「臉紅」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症狀,它可以是很簡單的濕疹,也可以是複雜的內在疾病所引起的局部表現而已。診斷不同,治療方式也就不同,甚至會互相衝突。

而「酒糟」就是其中一種很常見,臉會紅的皮膚病,常伴隨微血管擴張。酒糟的臉紅常同時有「持續性的紅」和「間歇性的紅」兩種。間歇性的紅,是指一次要維持十分鐘以上,且這樣的情況,要持續三個月以上。

除了臉紅,酒糟還有丘疹膿皰,鼻瘤及眼睛等不同類型。

酒糟的紅,很容易因一些惡化因子,例如:冷、熱、酒精、辣食、熱食等而惡化。記者余采瀅/攝影
酒糟的紅,很容易因一些惡化因子,例如:冷、熱、酒精、辣食、熱食等而惡化。記者余采瀅/攝影

酒糟的紅,很容易因一些惡化因子,例如:冷、熱、酒精、辣食、熱食等而惡化。這些惡化因子,在其他臉紅的皮膚病不太會有,所以是診斷上的重要依據。

酒糟的病因,常是多方面的。包括皮膚免疫功能失調,蠕型蟎蟲增多,神經血管活性不正常,紫外線及表皮障壁缺損等。因此在治療上,也常常要從多方面同時下手,並避免各種惡化因子。

很多患者,或對皮膚病較不熟悉的醫師,會以為臉紅就是皮膚過敏,而開立類固醇藥膏,或是患者自己去藥局買來擦。雖然會讓紅暫時消退,但沒多久又會再跑回來,而且愈來愈嚴重,愈擦愈沒效,藥的強度也愈擦愈重,如同飲鴆止渴,還會引起皮膚萎縮等各種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。

因此,在大多數情況下,酒糟的治療會儘量避免類固醇藥膏的使用。以往能治療酒糟的藥物不多。近幾年來,新開發的藥物愈來愈多,讓皮膚科醫師有更多的武器來對抗酒糟,也讓患者不再因臉紅而受到異樣眼光看待的窘境。

皮膚病 血管擴張 類固醇 皮膚過敏 丘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