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中醫止咳專方!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影/頭皮「痘痘」3個月不消 竟然是血管瘤

劉國威醫師表示,頭皮血管瘤因被頭髮包覆,較難發現,如果按摩頭皮發現長出異物,宜及早就醫。記者劉嘉韻/攝影
劉國威醫師表示,頭皮血管瘤因被頭髮包覆,較難發現,如果按摩頭皮發現長出異物,宜及早就醫。記者劉嘉韻/攝影

34歲吳小姐3個月前在左側太陽穴出現一個凸起物,本以為是青春痘,但一直未消且不時會滲出血水,因此就醫,檢查發現為良性血管瘤;89歲陳奶奶半年前洗頭時在後腦勺摸到有一個凸起,約有拇指大,觸摸時不會疼痛,女兒擔心是疾病引起便帶去求診,經切除後化驗為神經鞘瘤,雖較少見,也是屬於良性腫瘤。

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,頭皮腫瘤如血管瘤等,98-99%是良性,由於頭皮血管密集、營養多,因此是良性血管瘤好發之處。

劉國威表示,有些血管瘤長在頭皮上,因被頭髮蓋住容易忽略,或以為是頭皮上長痘痘,時間太長可能讓血管瘤愈長愈大,也會因為摩擦、梳頭髮而受傷;而長在頭皮內的良性血管瘤更不易被發現,若洗頭時按摩頭皮,發現頭皮組織軟硬不一樣,就要當心是否內部長了血管瘤。

頭部血管瘤只有2%是惡性腫瘤,由於頭部血管多,除了原位腫瘤之外,比較有可能是癌症轉移產生,男性多是肺癌轉移,女性則為乳癌轉移。劉國威表示,就算是癌症轉移至頭皮,由於多數無明顯感覺,因此容易被忽略,部分會有出血、分泌物、潰爛等,更需小心並及早就醫。

由於血管瘤位置較難自行觀察,倘發現頭上長了腫塊,超過2周沒消失,或有變大、軟硬度改變、疼痛感、原本光滑表面出現分泌物,或出現潰爛、滲血時,應盡早就醫診斷。血管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,並需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。

血管瘤 青春痘 肺癌 乳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