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空汙傷皮膚但洗臉有方法 醫師列舉三大錯誤觀念

醫師建議每天清潔臉部一至二次即可。本報資料照片
醫師建議每天清潔臉部一至二次即可。本報資料照片

近來天氣轉暖,讓空汙PM2.5問題持續受到關注,別小看空汙,不只讓肌膚敏感民眾過敏外,有實驗證實, 在細懸浮微粒的環境下幾天,就會增加黑斑、肌膚暗沉、粗糙乾燥和提早出現老化。皮膚科醫師指出,為了減少空氣汙染對肌膚的傷害,有些民眾因此頻繁洗臉,其實是錯的。

民眾對臉部清潔常犯的三大錯誤觀念:用力洗、洗多次、停留時間過長。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,據臨床經驗,每當空氣品質較糟時,因皮膚問題就診人數就會增加一至兩成。

吳青穎說,空氣中除了煙塵、廢氣、霧霾充斥外,另有戴奧辛等有毒物質,汙染物進入人體肺部時,便會形成自由基反應,使黑色素增加,導致臉部皮膚暗沈、發炎而形成黑斑;或使皮膚表皮下的真皮乳頭層微血管擴張,致肌膚敏感、臉部泛紅。

有民眾大力洗臉或使用標榜力道強的洗臉機,吳青穎認為會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。她說,過度用力會破壞皮脂膜,引起紅腫或敏感現象;PM2.5可輕易穿透表皮,清潔時要深入毛孔,非洗越多次越好,建議每天清潔1-2次;此外,清潔產品不宜停留在臉上太久,可輕柔畫圓、每個部分10至15秒,整個過程約兩分鐘即可。

吳青穎也建議,民眾在洗面乳或皂選擇上,可挑選加強保濕或選擇有甘油、玻尿酸等成分的洗面乳,較有親膚性。

洗臉 空汙 PM2.5 黑斑 黑色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