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一換季皮膚就乾癢 皮膚科醫師:保養勿一款到底

你是否有換季就容易覺得皮膚乾癢?雖更換多款保養品,仍效果不佳的困擾。皮膚科醫師建議,肌膚保養不應該一年四季都使用同一款,不同季節時,應使用不同質地、正確成分的保養品來調控膚質,避免保養遊牧民族。

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亮辰表示,因氣候變化、環境等影響,許多民眾的肌膚相對敏感,一到換季時,便容易有乾癢、紅腫甚至脫皮等狀況,若加上錯誤的保養方式,更會使皮膚的皮脂膜變薄、角質層受損,導致惡性循環。

林亮辰說,台灣四季的氣溫變化明顯,民眾在季節轉換時,面對的肌膚問題有所不同,像是春天時易有臉部發癢等現象;夏天時,臉上油脂分泌相對旺盛;忽冷忽熱的秋天,皮膚較容易乾燥;冬天時,肌膚容易乾冷。因此,在不同季節時,建議應使用不同質地、正確成分的保養品,才是調控膚質的正確方式。

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則表示,春天容易忽冷忽熱,民眾容易因此忽略保濕,導致肌膚常處於乾澀狀態,甚至出現細紋、脫皮等情況,除了以精華乳保養外,建議保濕部分還是不能少。

黃毓惠也提到,春天有些女性容易因花粉、空氣等因素產生過敏,並導致蕁麻疹,一旦發作起來又癢又腫,像是被蚊子叮咬過般,讓人困擾。她近期就收治好幾位因氣候轉換而蕁麻疹上身患者,治療後狀況才好轉。

針對民眾春夏秋冬不同季節上,保養品如何選擇,林亮辰建議春天時可選擇精華乳,減緩肌膚乾燥發癢問題;夏天悶熱易滿臉油光,可選擇無油乳液,提升肌膚保溼度;秋天則可選擇保濕乳,來減少皮膚乾澀、緊繃感;寒冷的冬天則建議滋潤乳霜,來避免肌膚水分流失。

林亮辰強調,市面上已有品牌針對不同季節推出不同的保養品,挑選合乎自身膚質的品項很重要,民眾若不了解自己的肌膚屬性及如何挑選,可先向皮膚科醫師諮詢溝通後再使用。

保濕 乾癢 蕁麻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