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毛小孩陪睡 她全身狂冒紅疹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一名20多歲年輕女生全身發癢,皮膚出現60多處紅疹,以為是濕疹,自行擦成藥,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,到醫學中心就診後才確診為動物黴菌「犬小孢子菌」引起,原來是因為她喜歡抱著狗狗睡覺。

寵物三大寄生蟲:跳蚤、壁蝨、心絲蟲

台灣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統計,夏季三大寵物常見寄生蟲為跳蚤、壁蝨、心絲蟲,感染機率增六成。若感染寄生蟲,也會造成寵物行為異常,飼主不可不慎。

人畜共通的皮膚疾病,第一名是疥瘡,其次為黴菌。夏日炎熱,許多飼主習慣讓寵物待在臥室一起吹冷氣,甚至讓它們上床睡,皮膚很容易出問題。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最近收治一名皮膚嚴重過敏,多處起紅疹、感染「犬小孢子菌」的個案。患者就醫時,四肢及驅幹幾乎布滿紅疹,全身有近60處病灶。

患者自訴,原以為是天熱引起濕疹,擦了成藥不見效果,至住家附近診所就醫,服用抗過敏藥物並擦了類固醇藥膏,但皮膚依然紅腫。蔡呈芳指出,檢查發現這並非一般濕疹,進一步細菌培養,發現是「犬小孢子菌」引發的癢疹,這類黴菌常存在狗貓身上,很少在人體皮膚繁殖。經詢問病人生活狀況,發現她跟狗狗睡在一起。初步研判狗狗原本就感染「犬小孢子菌」,因天氣炎熱潮濕,黴菌快速孳生,才傳給主人。

蔡呈芳說,人體感染黴菌容易造成癢疹,看似濕疹,但治療用藥完全不同。該名患者塗抹濕疹藥膏反而讓病灶越來越多、擴散開來,才會導致全身多處紅疹。

楊靜宇強調,為了減少人畜共通疾病發生,飼主除幫寵物洗澡,還需定期使用廣效驅蟲滴劑,降低跳蚤、壁蝨、芥蟲等寄生蟲對寵物及飼主的危害。

【2014/07/11 聯合晚報】

皮膚 濕疹 紅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