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春日第二癢/日光疹 白皙女性最易見光癢

元氣周報

飲料店員擠完檸檬後,手沒洗淨,日曬後可能引發植物光照性皮膚炎。 圖/徐嘉琪醫師提供
飲料店員擠完檸檬後,手沒洗淨,日曬後可能引發植物光照性皮膚炎。 圖/徐嘉琪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佳珍/報導】

春日時光,正是宅男宅女出門踏青的好時節。多曬太陽可吸收維生素D,但是時間不宜過長,除了曬黑曬傷,還可能引發「陽光過敏」。

多形性日光疹 嚴重會起水泡

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俗稱的「陽光過敏」,為體質敏感者在陽光底下曝曬過久,身體起疹子,出現紅腫、發癢現象,嚴重的話可能還會起水泡,在醫學上稱為「多形性日光疹」。

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,入春之際,天氣漸漸炎熱,因陽光過敏來求診的病患約增加一至二成。多形性日光疹好發於20歲以上、皮膚偏白的女性身上,因為個人體質的關係,容易在曬太陽後引發過敏症狀,每年約從3到10月是高峰期,之後就會就會趨緩。

耐曬力較低 發病時間也不同

徐嘉琪說,對陽光過敏的人,不是曬到太陽就立刻發病,而是曾經長期曝曬在陽光底下,有些人曬後30分鐘後就會發作,有些則是數小時或數天後才會發作,而且症狀和緩後再曝曬,日光疹可能會反覆發作。

趙昭明表示,因長期日曬造成皮膚老化,在青春期過後可能引發陽光過敏症狀,有這樣過敏體質的人,耐曬力較低。一般人在太陽下曝曬10至15分鐘,還可以忍受;但對陽光過敏者,可能曬5分鐘太陽,就會出現皮膚變粗糙、紅腫、發癢等現象。

天熱流汗 黴菌感染起汗疹

另外,曝曬在陽光下通常也會開始流汗,而引發汗疹。徐嘉琪表示,日光疹和汗疹大不相同,日光疹是日曬造成,所以症狀發生在可以曬到太陽的部位,如脖子、上臂、領口等處,但特別的是,臉部比較少過敏症狀。

汗疹則是因為天氣熱流汗,皮膚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,因黴菌感染才長出,通常長在前胸、後背,而且形狀是不規則的色塊,可能會有輕微脫屑、色素沉澱等現象,好發於經常流汗的運動員,或長期在悶熱潮濕環境工作的廚師身上。

所以從症狀發作的位置、形狀就可以分辨日光疹和汗疹,治療的方式也不同。日光疹的治療方式為擦類固醇藥膏,發癢時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;汗疹則需要塗抹抗黴菌藥才能痊癒。

檸檬芹菜 易致光照性皮膚炎

另一種夏天常見的過敏現象,稱為「植物光照性皮膚炎」,接觸檸檬、萊姆、芹菜等植物,若手沒有洗乾淨,植物成分中的青豆素經陽光照射後,容易變黑、色素沉澱,看起來一塊一塊的。常見於飲料店員工擠檸檬後,沒有把殘留在手上的汁液洗乾淨,或小吃店老闆芹菜汁液殘留手上,然後直接曝曬在陽光下。

趙昭明表示,手上的色塊通常兩到三個月就會慢慢淡化,提醒民眾使用這些水果、植物後,要把手上的汁液洗乾淨。

「最好避免陽光過敏的方式就是減少日曬。」趙昭明表示,過敏體質的人要盡量少曬太陽,尤其10時到14時日照正烈的時候,避免到戶外;外出可以穿著薄長袖防曬,體溫過高時,也可用濕毛巾降溫,防曬乳最好兩個小時補擦一次。

抗陽要注意

‧選防曬乳 要能抗UVA

徐嘉琪說,日光疹主要是對陽光中的長波紫外線UVA過敏,所以選擇防曬乳時,要注意裡頭是否有抗UVA成分。上班族出門擦防曬就可以抵一天;若是到海邊度假遊玩等長時間曬太陽,則建議每兩個小時補一次防曬。

‧化妝品 不能取代防曬乳

女生愛用含有防曬係數的化妝品,以為可以用一瓶抵兩瓶,徐嘉琪說,其實不然。因為這類化妝品主要為潤色功能,所以若要粧感自然,塗抹在臉上的量不會太多,但防曬乳需要約一個指頭多的防曬乳,才有全臉防曬的效果,化妝品卻不會擦那麼多。另外,化妝的女性也可選用礦物性蜜粉,有較佳的防曬效果。

防曬 過敏 皮膚 汗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