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攔截骨折骨鬆!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常染髮、壓力大 型男頭髮禿一塊

從事美髮業務的型男長期重覆染髮,導致「圓禿」。 圖/張祺璋醫師提供
從事美髮業務的型男長期重覆染髮,導致「圓禿」。 圖/張祺璋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30多歲型男小胡從事美容美髮用品業務,常變換髮色,相當時髦;他也經常熬夜,某天發現後腦勺竟出現2公分左右的圓禿,趕緊就醫。醫師張祺璋表示,圓禿原因除了壓力大,也可能是染髮過於密集造成,嚴重的話還有可能發生頭皮起疹、潰瘍。

小胡向醫生表示,從事美髮用品業務工作有十多年,為了讓客人看到使用效果,染髮已是家常便飯,一、兩周就重染改變造型,十多年來從沒發生過頭皮過敏或掉髮;他推測是前陣子業務繁多,壓力大加上睡眠不足,才引發圓禿。後來小胡調整作息和飲食,少吃易引發掉髮的豆類和菇類,頭髮總算慢慢長回來。

張祺璋表示,染髮劑內的氨水(PPD)可固定髮色,但濃度太高,就易引發頭皮過敏,如果經常性重複染髮,危害人體程度可能更嚴重。

他說,不少年輕人追求時尚,經常變換髮色,如果保護措施不夠,染髮後容易頭皮癢、大量掉髮。不過,因年輕人新陳代謝好,染劑中的有害成分較快排出體外,門診較少出現染髮後頭皮過敏的年輕患者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門診上因染髮出現頭皮問題的大宗,反而是易生白髮的中高齡族群,約有三、四成都因經常補染白髮,導致頭皮過敏、大量掉髮;還曾有50多歲患者每個月都要補染,最後竟罹患血癌。

張祺璋強調,即使只補染接近頭皮的白髮,染劑成分仍會進入人體,長期累積就會造成傷害,建議染髮後應隔4個月以上再補染頭髮。如果臨時需要出席重要場合,可使用暫時性補色膏或補色粉餅因應,回家後清洗乾淨即可。

掉髮 過敏 白髮 圓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