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皮膚

常上妝、常曝曬 眼周老得快

元氣周報

記者陳立凱∕攝影
記者陳立凱∕攝影

【聯合報/記者張嘉芳∕台北報導】

從多年前某保養品廣告的經典台詞「我是你高中老師」,到近幾年的「凍齡」、「美魔女」,女性不斷追求駐顏的方式,有人花大把鈔票做整形、買保養品;也有人說她這輩子只用清水洗臉。到底凍齡是來自天生的基因?還是後天的保養?哪些部位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洩露年齡?

眼睛周圍皮膚僅次於嘴唇,它是全身最薄的地方。一旦先天的保水度差,加上後天的紫外線曝曬、重複表情動作、過度用眼等行為,皆會加速眼睛周圍皮膚老化過程,造成眼皮下垂鬆垮。

眼周易乾澀 細紋出現得快

林口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表示,眼睛的皮脂腺很少,幾乎不太出油,但較容易乾澀,一旦保濕沒做好,又重複大笑、眨眼等動作,易出現魚尾紋或眼周細紋。

基本上,眼睛周圍皮膚老化可分自然及人為兩種過程。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說,自然老化是指人類無法違逆歲月流逝及地心引力影響,年紀越大、皮膚越容易鬆垮下垂,導致眼睛下方的脂肪流失、眼窩凹陷。

至於人為是指經常做皺眉、大笑、抬頭等表情,較易形成細紋。一旦長期重複動作,就像橡皮筋彈性疲乏,拉久了回不來,即使沒做表情,但靜態紋路已演變成動態皺紋。

她怎麼不老 基因決定一切

「眼尾下垂成三角眼,雙眼皮變成內雙,淚溝深、眼窩凹陷,都是常見的眼睛老化樣貌。」胡倩婷說,眼睛下方的脂肪有膠白蛋白支撐,一旦自然及人為因素導致膠原蛋白流失,再也無法撐住脂肪,就會產生眼袋凸出情形,外觀易顯老態。

雖然造成眼周皮膚老化的因素很多,部分民眾卻能讓肌膚凍齡,陳志強說:「基因決定一切。」他解釋,確實有些人天生的膠原蛋白及玻尿酸較多,因此皮膚飽滿緊實,如同嬰兒肌膚,不易出現動態紋路。

生活作息差 也是老化殺手

即使天生的起跑點不同,但後天如果沒有好好維護,也會造成眼周皮膚老化。陳志強說,生活作息不正常、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過度用眼及外在紫外線曝曬等因素,也是眼周皮膚老化的殺手,它會形成自由基,進一步破壞眼周皮膚的膠原蛋白及玻尿酸流失,造成皮膚粗糙、眼睛皺紋加深。

此外,經常使用化妝品的人,臉上易有化學物堆積,恐致皮膚紅腫發炎,陳志強說,長時間肌膚處於受傷狀態就會加速老化。

貼假睫毛 易致眼皮鬆弛

胡倩婷也說,平時習慣貼假睫毛的女性,由於每天需黏貼及卸除假睫毛,經常會摩擦眼皮,長期可能造成眼皮鬆弛。她建議,民眾不妨改用溫水卸除睫毛膏,以免眼皮過度摩擦刺激。

為避免眼睛洩露年齡,胡倩婷建議,針對動態紋可注射肉毒桿菌讓眼輪肌放鬆、不容易收縮;且應減少表情動作,以免加深眼睛皺紋。

若眼周只有輕微細紋,平時可用A酸或月生月太類等分子結構較小的除皺保養品,加強眼周肌膚保濕,以免鬧乾荒,才能擁有一雙迷人電眼。

皮膚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